职工会:18个月內 5银行裁员4千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5-08-2015

2015-07-21

全国银行僱员职工会总秘书索罗门披露,Muamalat、渣打、联昌(CIMB)、匯丰和丰隆银行在18个月內已裁员4千人。

他今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指出,从2013年12月至今的18个月內,上述5间银行共裁员4千人,他担心其他银行將陆续仿效,使得银行职员的生计不受保障。

安达集团进军柔州房产,打造ARC @ Austin Hills服务式公寓, 毗邻奥斯汀山庄高尔夫及乡村俱乐部, 前往新山关卡(CIQ)只须17分钟车程。

他表示,银行不是因亏本或关闭分行而辞退职员,而是为了降低营运成本,而把部份银行服务外包,以及部份银行服务网络或自动化。

“此外,银行也倾向辞退高级职员,然后聘请更多新进职员,以节省工资成本。”

他说,银行盈利可观,高层却为了增加盈利,討好股东,不惜拿职员开刀。

促国行財政部介入

他吁请国家银行及財政部介入银行大幅裁员的课题,指示银行暂缓裁员计划,並且禁止银行將部份服务外包,造成大量银行职员失业。

他也说,职工会一直希望国家银行召开三方会谈,在国行协调下,职工会和银行能坐下来商谈裁员一事,但財政部和国行迟迟未有回覆。

经济动盪

全球酿裁员风暴

国內消费情绪低落,外部经济动盪,全球酝酿著一股裁员风暴。

除了马航重组辞退6千人,银行业被爆大幅裁员4千人以外,外资撤资也加剧我国的失业率。

这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公司英特尔(Intel)在吉打居林的处理器包装装配工厂及移动模组操作中心从撤出马来西亚,搬到中国和越南,截至5月杪已有600人被资遣。

报道也指英特尔正进行重组计划,在全球拥有10万6千名职员的英特尔將裁掉3%的劳动力。

接著,日本电子公司JVC在6月正式宣佈关闭雪州沙亚南工厂,导致500人失业。

微软裁员7800人

全球方面,微软总裁纳德拉7月捎来坏消息,为了重组公司手机硬件业务,微软將裁员7千800人。此前,微软在去年7月也曾宣佈大规模裁员1万8千人。

今日,有消息指美国无线电通信技术研发公司高通(Qualcomm)销售情况欠佳,高通將会裁员多达数千人。

此外,黑莓、IBM、HP也透露將再次进行裁员,但还没有披露裁员人数。

联昌马印

推出自愿离职

在本地银行业被爆大幅裁员以前,联昌集团也在5月中旬宣佈在在马印范围推出自愿离职计划,预计2千名员工將被辞退。

接著,驻英国伦敦的匯丰控股也在6月宣佈裁员2万2千至2万5千人,此外匯丰也计划关闭在土耳其和巴西的业务,使得另外2万5千人的饭碗岌岌可危。

石油天然气公司也不敌油价下跌的影响,世界上最大的油田服务公司斯伦贝谢(Schlumberger)披露公司从去年第4季度开始大砍9千名员工,裁员计划预计今年杪结束。

与此同时,斯伦贝谢的同业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和哈利伯顿(Halliburton)也將分別辞退7千和1千名僱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