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鼓励上市公司仿效 提拔女性入董事局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6-09-2015

2015-05-09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从即日起,政府相关公司(GLC)将跟随政策,允许其高层执行员到其他上市公司担任董事。

他也鼓励所有上市公司仿效此做法,在委任新董事局成员时,提拔他们本身的女性执行员。

他今日在“领导改革—女性入董事局”活动上致词时披露,在未来,上市公司必须公布他们的董事局及最高管理层的结构,包括性别、种族及年龄。

他指出,大马30%俱乐部的成立,将可协助大马交易所、政府部门、政企及商界促进职场的性别平衡。

30%俱乐部成立于2010年,目标是在2014年杪,使到富时100指数(FTSE100)公司的董事局拥有25%女性。

“最终是23%,非常接近(目标),这是卓越的成就;30%俱乐部的成员包括许多顶尖富时公司的首席执行员,该俱乐部已在英国、爱尔兰、美国、南非、香港及澳洲陆续成立。

60万女性献力劳动市场

他指出,大马设定目标在2015年,使到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55%;2009年,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为46%,但去年已增至53.6%,换言之劳动市场共有60万名女性,她们每年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额外3%的成长。

“我相信,在如此的成长进度下,我们能在年杪达到55%的目标。”

出席者包括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罗哈妮、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大马30%俱乐部发起人丹斯里梅格扎哈鲁丁、丹斯里谢富年及丹斯里查丽娜及30%俱乐部高教倡议联合主席艾丽莎白派茜。

仅16%女性不达标

董事局须打破阻隔

纳吉说,公共公司的董事局目前只有16%的女性成员,而上市公司董事局的巴仙率更低,只有10.3%,这表示我国仍不达标。

“我要看到所有公共公司的董事局当中有30%女性,因此我呼吁公司领导人加倍努力,采取下一步行动,打破阻隔女性升迁的障碍,委任女性进入董事局。”

NIEW与学院合作培训女董事

他说,政府采取自愿性方式,鼓励大型公共及上市公司增加最高管理层及董事局的多元性,这项措施的进度良好,在政府当中,Jusa C级及以上的公务员,女性就占了32.5%。

纳吉披露,妇女部属下的不结盟运动妇女自强中心(NIEW),已跟大马董事学院及LeadWomen合作,为女性制定一项特别的培训计划,目前已有逾900人结业,并“准备好进入董事局”。

妇女部培训900女性

26人受委为董事

罗哈妮说,在妇女部培训的900名女性“准董事”当中,有26人已受委为公司董事,她劝告其他学员要懂得“自我营销”及增加曝光率,以便可被社会看见,进而提供受委的机会。

她笑称,委任女性进入董事局,可促使男性董事出席董事局会议,因为女性不会缺席会议,因此,若男性缺席,他们会感到“羞愧”。

另外,妇女部今日也在活动上派发“誓约卡”给在场的上市公司高层,以调查他们可否答应在2016年12月之前,让他们公司的董事部拥有30%女性。

妇女部共发出250张“誓约卡”,当中有93%的受访者承诺将达成上述目标,罗哈妮说,该部将接洽余下7%的公司高层,探讨他们所面对的难题。

另外,她说,政府在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推出女性“重返职场”计划,由人才机构扮演主要推动者的角色。

“政府为该计划拨出1千万令吉基金,该基金将分成两个部份,首先,`推荐者’将获得奖掖,第二,能够留住重返职场的女性超过6个月的雇主,也可获得奖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