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资部长:机会少竞争大 青少年失业率增至12%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6-05-2021

2021年05月05日

(布城5日讯)马来西亚统计局数据显示,国内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从2019年的10.5%增加至2020年的12%。

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说,失业率提高除了是工作机会有限,以及青年和大学毕业生必须跟其他有经验的求职者竞争,冠病在我国爆发后,许多雇主因为经济受挫被迫减少员工,甚至停止招聘。

他说,这情况导致青年和毕业生在求职时更加难,因为必须跟被裁退的求职者竞争。

沙拉瓦南针对人资部和青年体育部通过社险机构联办的2021年大学生和学徒职业振兴嘉年华发文告。为期两天的职业振兴嘉年华,分别在昨天和今天举行实体和虚拟的面试。

职业振兴有500空缺

沙拉瓦南指出,向国家就业服务求职网站MyFutureJobs的求职者中,近40%求职者是年介15至24岁的青少年和大学毕业生;当中的3万3690名求职者找到工作。

他说,据了解,总共有25名雇主参与这次的职业振兴嘉年华,为大学毕业生和青年提供了超过500个的空缺职位。

人资部促青年通过上述求职网站通过学徒计划寻找工作(链接www.myfuturejobs.gov.my),也鼓励有兴趣雇用学徒的雇主通过MyFutureJobs网站刊登职位空缺。

学徒计划下雇佣有奖励

社险机构发文告指出,职业振兴2.0下的学徒计划,由雇主青年提供至少2到6个月的短期全职工作经验。

文告指出,参与学徒计划的青年将通过在职训练提升技能和工作知识,进而加强他们的可雇佣性。

“人资部在学徒计划下,雇用学徒的雇主,将领取最高每个招聘最高4800令吉的奖掖。雇主也受鼓励申请最高4000令吉的训练补贴。

“获得录取的学徒也将领取500令吉至1000令吉一次性的援助。

“人资部和青年体育部将继续通过各种倡议协助失业青年找工。截至今年4月16日,求职网站MyFutureJobs已为6938名人士通过学徒计划找到工作。”

青少年
失业
人资部长
沙拉瓦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