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裕:疫情破坏供需 去年失业率达4.5%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7-05-2021

2021年05月06日

(吉隆坡6日讯)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表示,冠病疫情严重破坏供应与需求,导致出现高失业率;2020年失业人数达71万1000人,失业率达4.5%,是自1993年以来最高。

他说,由于高失业率,非正规行业也一团糟,2019年的数据显示,国内非正规领域就业人数达254万人,占总就业率的16.9%。

“非正规行业向来和弱势就业及不稳定收入有关联,没有注册、没有监管及不受保护的国内非正规行业员工,特别容易受到冠病疫情的影响。”

他今天在线上公布社会经济研究中心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追踪报告时说,鉴于正规行业员工需求减少,以及失业率上升,许多正规行业员工转向非正规行业员工,以期在危机时期求存。

不过,尽管非正规行业员工支持国家经济发展,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却没有得到认同或理解。为此,他促请政府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技能及生产力,让他们转向正规行业。

他说,社会经济研究中心建议成立国家数据库,确保给予有关员工针对性资助。

该中心的其他建议包括赋予非正规行业员工新角色、检讨所有非正规职业的相关劳工法令及条例、制定政策保护零工经济、为所有员工重新思考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提升技能,增强员工的就业能力。

李兴裕
失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