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调查统计数据 3月失业率降至4.7%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5-2021

2021年05月07日

(布城7日讯)马来西亚统计局2021年劳动力调查(LFS)统计数据,今年3月的劳动力状况进一步获得改善,失业率4.7%,即失业人数约75万3200人。

大马统计局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博士发文告说,随着就业人数的增加,今年3 月的劳动力状况持续逐月改善,而失业率下降幅度更大。

就业人数同比增0.6%

他说,劳动力人数在今年3 月上升了0.2%(增3万4300人),达到1608万人(今年2月为1605万人),而劳动力参与率(LFPR)更高,达到68.6% (今年2月为68.5% )。

他指出,在3月份,就业人数持续上升,取得0.4%(增5万8700人),达到1533万人(2月为1527万人)。

自2020年4月,就业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今年3月却是连续11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就业人数同比增长0.6%(增9万6900人)的月份。

“随着恢复大多数的商业活动以及冠病疫苗接种计划逐步扩大,可以肯定的是,大马劳动力将能进一步复苏。

“尽管如此,这种积极势头将取决于我国的卫生状况以及随后不确定性的经济表现。”

他提到,大马现今单日冠病确诊病例持续增加,使我国在特定地区再次实施MCO,彰显着劳动力在未来几个月中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

他强调,然而,今年首季度劳动力市场的表现令人鼓舞,因此他希望劳动力市场将继续保持复苏的势头。

就业与人口比率65.4%

莫哈末乌兹尔说,经济创造就业能力的就业与人口比率计为65.4%(今年2月为65.2%)。

他说,就就业状况而言,77.9%受雇人士组成的雇员类别增加7万6800人,在今年3月创下1195万人的记录(今年2月为1187万人)。

他说,据观察,自雇人士也出现在类似趋势,占16.2% ,即增加4万8300人,使3月份数据上升至248万人(今年2月为243万人)。

他说,这项增长是基于零售商、食摊和小贩等小商家恢复营业。

此外,在几乎所有经济活动恢复营运后,今年3月暂时没有工作的受雇人士继续下降至12万1000人(今年2 月为15万800人)。

他指出,今年3 月是去年3月18日落实行动管控令(MCO )1.0 的一周年,而冠病在大马传播也令到我国迈向新常态的方式。

“MCO 1.0期间,大部分经济活动关闭,而今年3月,国内多个州属处于复苏行管令(RMCO)或有条件行管令(CMCO),经济活动继续按照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进行。”

服务领域就业人数续增

莫哈末乌兹尔说,今年3月,服务领域的就业人数持续上升。

他指出,按经济领域划分,就业人数上升的领域主要是来自批发和零售业、餐饮服务、教育以及人类健康和社会工作活动。

他说,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就业人员同样呈上升趋势,然而,农业、采矿和采石业的就业率仍呈下降趋势。

无论如何,就今年3 月的失业率,莫哈末乌兹尔说:“失业率有所改善,相较今年2 月下降了0.1百分点,4.7%.失业人数减低了2万4400人,达到75万3200人(今年2月为77万7500人)。”

他指出,哪些被定义为随时准备并愿意接受合适的工作,以及正积极觅工的失业者,也减少了2万500 人(减3.2%),取得62万6900人(今年2月为64万7400人)。

他说,超过半数随时准备并愿意接受合适工作的失业者是失业少于3个月的人(51.1%),而10.9%失业者已失业超过1年。

失业率
劳动力
就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