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首季劳工生产力跌0.4% 写下去年以来最小跌幅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5-2021

2021年05月20日 

报导:李亿德

(吉隆坡20日讯)大马今年首季劳工生产力持续改善,写下去年首季以来最小的按年跌幅。

大马统计局公布,以人均增值计算的劳工生产力在2021年首季按年仅下跌0.4%,去年末季跌幅为2.9%,为去年首季该数据萎缩以来的最小跌幅。另外,今年首季每名劳工贡献的增值数额为2万2516令吉,去年末季为2万3604令吉。同时,大马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0.5%,而就业人数亦减少0.04%,至1520万人。



今年首季总工时亦因行管令(MCO)的实施而减少。大马统计局首席统计师拿督莫乌兹指出:“大马今年首季总工时为85亿小时,按年减少0.9%,去年末季为86亿小时,这是因为经济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虽然工时减少,但每小时人均劳工生产力却增加。统计局数据显示,每名劳工每小时生产力按年回弹0.4%,去年末季则萎缩0.8%,因为工时跌幅大于每名劳工所贡献增值数额的跌幅。

经济领域方面,制造业的劳工生产力连续3个季度上升,今年首季按年上升5.9%,去年末季为3.2%。其中,推高制造业生产力的领域为饮料与烟草产品(22.%)、电器与光学产品(10.6%),以及交通工具与其他制造业和维修领域(10.3%)。


而农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从去年的-0.7%好转至1.6%。同时,服务业(萎缩2.6%),矿业(萎缩3.7%)和建筑业(萎缩8.2%)等其他领域的劳工生产率仍然下降。服务业方面,除了金融与保险(增长11.1%)和信息与通讯(增长2.8%)外,几乎所有行业的劳工生产力均减少。

至于按每小时人均劳动生产率,制造业的增长率最高,为8.5%。农业则微增0.1%,服务业降幅收窄至1.7%。同样,矿业的劳工生产力下降2.1,而建筑业的每小时劳工生产力萎缩8.6%,为降幅度最大的领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