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降薪也难找工 雇联:企业无法提供长期工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6-06-2021

2021年06月11日

独家报道:江枚霞、黎添华

(吉隆坡11日讯)冠病疫情危机当前,不少企业及商家采取各种应对措施,诸如缩减员工、暂停营运,甚至有者直接结业,以减少冲击和面对的亏损,但此举却导致大部分准备投入职场的毕业生“求职无门”。

尽管不少社会新鲜人已降低薪水要求,但发出的求职申请,却石沉大海。

大马雇主联合会(MEF)主席拿督赛胡申博士透露,由于雇主不确定业务是否能持续,因此大部分雇主无法提供长期及固定工作。

“加上我国现今执行全面封锁计划,不少仍在挣扎求生的微型及中小企业在现金流吃紧及不确定的情况,更加不敢冒然聘请长期员工,只能提供较短期的聘请合约。”

他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针对大部分准备投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求职无门”,甚至降低薪酬要求仍找不到工作一事这么说。

雇主面临严峻挑战

他表示,目前大多数雇主正努力应对冠病对业务的冲击,有者在维持业务上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这也是造成劳动力市场仍然疲软的原因之一。

他透露, 受冠病大流行病不利因素影响的企业已采取减薪措施来削减运营费用,在2020年更有超过3万2000家公司倒闭,逾10万7000人失业。

制造及零工业仍请人

询及大部分雇主因冠病疫情冻结聘请新员工,而哪些领域最可能会聘请毕业大学生时,赛胡申说,制造业一些工厂仍有招聘员工以满足其产品的需求量,尤其是个人防护配备、橡胶手套和医疗器械等行业。

“零工也是其中一个可以为失业大学生制造创收机会的领域。”

他也提到,按截至本月4日就业保险计划(EIS)系统显示,大多数职位空缺都在制造业及后勤支援服务。

“然而,大部分的职位空缺都不需要大专学历。”

根据统计局早前发布的2021年4月劳动力数据报告也显示,4 月份74万2700人的失业人数,虽较3月份的75万3200人低,但大学生觅工的前景看似仍坎坷。

报告指出,大马今年4月失业率降至4.6%,为去年10月以来的6 个月最低水平,而正在积极寻找工作的失业人数,占总失业人数80% 以上。

去年4月的失业率为5%,当时的失业人数为77万8800人,因此失业人数也按年减少4.6%或3 万6100人。

马大新青年主席:薪资或遭压低
政府应搞好疫后经济

马大新青年主席叶纹清受访时也表示,政府有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搞好“疫后经济”,否则恐怕将有更多人才外流。

他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指出,疫情下的高失业率确实令许多人找不到工作,应届毕业生也担心未来难以觅职,甚至就算找到工作,也会被趁机压低薪酬,让原本就已经很低的毕业生薪资再创新低。

“长期下去,找不到工作,或薪资很低的毕业生,自然会想到外国求职。”

叶纹清将于明年毕业,他坦言本身也难免担心,因此呼吁政府搞好经济。

他说,除了疫情经济不好外,其实大专生素质不达标、生产力低,以及所学未能符合职场需求也是大专生“毕业便失业”的关键。

“希望政府能在各领域提升生产力,如借助研究与发展提升产量。这样也许能提高薪资。”

他也希望政府检讨教育纲要是否符合职场所需,打造自由民主的环境,让学生能开拓思维,进而在职场中更容易觅职。

7.5万毕业生找不到工

另一方面,根据马新社报道,2020年大马劳动力数据的统计显示,疫情危机期间,每个月的失业数据徘徊在3.9至5.3%之间,失业人口达71万,是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中不乏应届毕业生。

高等教育部估计,2020年的30万名毕业生当中,有7万5000人无法顺利投入职场,占总数的四分之一;虽然政府在疫期推出各类补助,包括就业津贴、鼓励企业聘用新鲜人,但对他们而言始终效果不彰。

不少新鲜人逃不过毕业就是失业的窘境,不得不暂时放下专业和梦想,成为零工,赚取微薄收入。

广播电视电影学系毕业生赖俊恺
赖俊恺

“先生存再谈梦想”
广电系学生当送餐员

先生存,再谈生活和梦想。

广播电视电影学系毕业生赖俊恺与会计系毕业的蔡慧仪,接受马新社电视华语新闻访问时分享“毕业等于失业”的烦恼;经济陷入不景气,对他们而言,当务之急是先生存、再谈生活。

受访者坦言,缺乏竞争力和履历的应届毕业生不是企业招聘的首选,但长此下去恐是恶性循环,社会新鲜人无法积累课堂以外的实战经验,未来就更难找到一份好工作,唯今之计,只能靠着网上资源,自我增值。

赖俊恺说,他在4 月完成大专文凭课程后便投递了多份履历,但一直都没有如愿应征上工作,目前只能做送餐员,赚取生活费,至于摄影师、剪辑师的理想,先放一边。

“从毕业到现在我总共投递了30份履历,这30家公司中只有4 家公司回复,这4家公司有些说我太年轻、没有经验,也有些觉得我要求的薪水太高,但我只要求1500至2000令吉的薪水。”

“目前我是有拍一些影片上传到我的社交媒体,拍一些送餐员的生活,避免自己的技术流失,毕竟我是广电系的学生,有学一些剪辑技术,在剪辑方面和摄影方面去增进自己的技术。”

毕业生
会计系毕业的蔡慧仪(右三)认为,企业会倾向选择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薪水2千也可接受”
会计系女生靠兼职过活

蔡慧仪也有同样遭遇,她投递的所有求职申请都石沉大海、渺无音信,就她观察所得,疫情后失业人数激增,不少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回流求职市场,目前职场上的空缺是僧多粥少。

“我申请的那些工作,空缺广告上有注明招聘初级员工,但大多数的申请者都至少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在求职者名单中可以看见大家的工作经验,我觉得企业会倾向选择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蔡慧仪目前只能靠着家教兼职,应付自己的基本开销。

“不要说储蓄存款,仅仅要在雪隆地区生存,至少也要有2500至2600令吉才能勉强(过活),如果你还有车子、保险等负担,加上生活杂费,薪水才能刚好应付。

“因现在的疫情状况,如果有人愿意聘请我,开出的薪水大约2000或低于2000令吉,但现在是居家办公,我也觉得可以接受,先累积经验,等疫情好转再另寻出路。”

大马雇主联合会
毕业生
雇主
企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