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抬或自贬身价皆下策 大学生求职先了解需求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8-06-2021

2021年06月17日

独家报道:江枚霞

(吉隆坡17日讯)冠病疫情冲击,企业缩减开支减聘员工,找工难的大学生受促勿再“自我感觉良好”,反之应该更实际的根据市场现况及综合因素觅职。

求职网站“铁饭网”创办人兼总执行长陈世安形容,求职者和雇主的关系就像是买卖市场,当一方愿意“卖”,而另一方愿意“买”,交易才算是成功。

因此,他认为如果大学生在要求薪资方面仍然自我,难免就会陷入难以找到工作的窘境,并强调提出薪资要求前宜做好功课,充分了解“买家”即雇主的需求,以及市场平均薪资。

先了解相关行业薪资

“工作领域的平均薪资、应聘公司的规模、自身的资历、地区、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公司开出的薪资范围等等……综合各项因素,既不能狮子开大口,也不过分贬低自我价值,才可以找到和自身条件相符的公司。”

他是接受《南洋商报》访问,询及大学生难于获聘是否和提出的薪酬有关时这样说。

陈世安也给大学生们提供“贴士”,建议他们以同个地区、行业、学历与经验做参考比较,了解市场上相关职位的薪资范围,从而决定自己应该提出的理想薪资。

简历须列明强项及资历

陈世安也提出不少社会新鲜人觅职时碰壁,其中原因包括“包装”不足。

“每个人都有本身的强项,都可以为公司增值,重点是如何包装以让雇主相中,并认同其能力是可以把公司带到另一个高度。

“所谓的包装就是简历,简历就像一间屋子的门面,好比你去参观屋子,门面好看才能吸引你进屋内参观。”

陈世安解释,在如何包装及向雇主展示前,求职者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可以试着问自己几个问题,如了解本身强项吗?有关强项能带给公司什么价值?例如提升业绩、提升流量、帮助公司加强某个单位的运作等。

沟通能力是第二关

他说,厘清以上问题后,就要通过简历向雇主展现个人的特点,若雇主感兴趣,认为你或是适合的人选,有可能要求和你通个电话以了解更多。

“问题来了,你知道要怎么回答雇主的问题吗?你的沟通能力如何?如何取得面试的机会?这些都是需做好的心理准备,这是第二关。”

认真积极省时省力

“若获得面试机会可喜可贺,但第三关的问题又来了,面试几乎就是‘决定盘’,无论是肢体语言、声调语气、表达能力、薪水要求、工作内容的谈判技巧、进退应对,每个环节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俗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很大因素在于我们对求职的认真和态度,积极的态度就可以避免所谓‘骑驴找马’的状况,也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

他也说,一些大学生虽然放低对薪酬的要求,但是求职信仍石沉大海,其一就是简历做得不足。

“我们审阅过无数的简历后发现,很多时候看完简历仍不清楚求职者想要申请什么工作,他有什么强项、以及他以往的资历。”

他建议,若是申请超过20份工作依然没有得到任何面试的机会,有关求职者应该重审本身的简历。

多技能提升录用率

今年初至6月,铁饭碗求职网的数据显示约有1万1000名大学毕业生通过该网站觅职,同时也有超过5000家企业,需要聘请以大学生为主的雇员。

陈世安说,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觅职时开出的理想薪资,介于2000至2800令吉,而雇主愿意提供的薪资则为 1800至2800令吉。

企业留下有价值者

通过上述数据,很显然目前的趋势是人找工多于工找人,因此也相对提高了求职者之间的竞争。

他提醒,在竞争人数大大提升的情况下,求职者若能向雇主证明自己拥有多项技能或能胜任“多重任务”,绝对会提升录用率。

“求职者不能再固步自封,积极提升自我价值是非常重要的。无可否认,受疫情冲击,企业会再次审视公司员工数量和他们的职责,包括减少相同职责的员工人数,只留下真正有能力或有发展潜力的员工。

“打个比方,以往企业可能会聘请 3个设计师,2 个摄影师,但如今,如果一个求职者同时拥有设计和摄影的能力,可以让企业节省人力成本,又可以维持业务运作,这样的人才就会有‘被选择’的优势。”

善用社媒觅职

陈世安也透露,除了大家熟知及最普遍的求职过程,一些较为主动的雇主或会通过猎头公司,或在职场社交平台如LinkedIn,社交媒体如面簿 、Instagram等,寻找适合的人才加入企业团队。

“所以,求职者积极找工时,可以利用这些平台尽可能地展现、列明自己的专长,可以是分享作品、想法、知识等等,塑造良好个人品牌。

“你永远不知道此刻在浏览你社媒帐号的,或许就是对你有兴趣的雇主,又或是想把你推荐给某公司的猎头。”

各大领域雇主招聘需求

数字营销前景佳

根据“铁饭网”的数据,较需要大学生的领域,除了有大家一般熟知的专业领域如资讯科技(IT)、金融、会计、工程等等,也增加了一些以往看起来只属于中下层的工作。

陈世安指出,随着时代改变,尤其是面对疫情,很多公司开始从传统经营模式转成数字化发展,所以很多商家被迫把经营方式从线下转为线上。

“这样的转变,让几个行业崛起,首先是客服、电话营销,因为公司需要很多专业的客服来处理客户的日常咨询。

“这里指的专业客服,是须有良好的沟通技巧和一定语言能力,所以一些企业在聘用这些岗位的员工时,也会选择大学生。”

他也提到,随着数字化的年代来临,数字营销也是炙手可热的行业,利用网络媒介推广公司产品和服务,大学生也可朝此寻找机会,开拓更大的求职市场。

大学生
铁饭网
求职
陈世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