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恶化提高规避风险 外资撤退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2-01-2012

2012-01-10  http://biz.sinchew-i.com/node/55774?tid=5

(吉隆坡 10 日讯)欧债危机的日益转劣,或导致高度涉足欧盟银行索偿的本地注册外资银行及欧盟组合投资者大举从大马撤资,进而激起马币在外资大幅波动前提下或面对剧烈动荡。

外资料循序渐进撤退

兴业研究透露,相信这一轮的外资撤退将是循序渐进的,短期或导致马币出现走贬状况,若是外资因欧债危机转劣而蜂拥从国内撤出转入避险货币,马币兑美元汇率或走弱至 3.20 至 3.25 。

它表示,一旦欧元区有办法解决其债务危机及外资组合的撤走正常化,预计马币基本面在 3 令吉左右水平获得支撑。

马币兑美元汇率至今天下午 5 时挂 3.1400 。

尽管如此,马币在短期的剧烈波动,或冲击经济及商业活动,因货品与服务及投资的订价已高度严峻挑战,因商业可能因赚幅减缩而蒙受亏损,进而对汇率波动敏感的领域造成影响。

该行指出,大马仍然受外国组合资金突发性转向大举撤出的影响,因外资组会持有固定票据的比重显著,自去年年初以来的增长更显然。

外资组会持有固定票据的金额至 2011 年 7 月底高达 1 千 865 亿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22.5% ,比较 2010 年杪为 1 千 210 亿令吉或 15.8% ,至 2009 年 3 月底则低达 422 亿令吉或 6.2% 。

去年第三季资金净流出 52 亿

外资的大部份投资是大马政府债券与票据( 58.2% )、国行票据( 33% )及私人债券( 8.7% )。

基于外资的规避风险最近提高,外组合投资所持的固定收入票据金额至 9 月底已下滑至 1 千 673 亿令吉,至 10 月底则回弹至 1 千 716 亿令吉,惟至 11 月底再度滑泻至 1 千 691 亿令吉。

其实,欧盟组合投资者已开始从大马市场撤出资金,导致去年第三季的资金流出净额为 52 亿令吉,是 8 个季度以来首见,相比次季的流入达 238 亿令吉的高峰,或许因欧元区信贷短缺所促使,导致投资者从大马撤退。

美国组合投资者在首季的资金撤退明显,惟次季重新投资,但第三季再撤走 44 亿令吉,主要因欧债危机的深化。与此同时,来自新加坡及香港的组合投资者也开始在第三季从大马市场撤资,因其规避风险已提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