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FDI料走低至250亿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2-2012

大马资金续外流 今年FDI料走低至250亿

(吉隆坡16日讯)各国中行的振兴配套加剧资金逆流风险,令包括大马的新兴市场资金持续震盪,加上大选也可能进一步影响大马资金流,分析员预见今年流入的外来直接投资(FDI)走低至250亿令吉。

大马財务逆转导致经常账盈余收窄,促使去年末季收支平衡进一步走疲,联昌研究认为,在先进经济体的主权债务疑虑悬而未决之下,资金流预计震盪。

最受爭议的“资本外流”测量―误差与遗漏(E&O)项,已显示末季的净流出达159亿令吉,部份归咎於外匯重估亏损。

联昌也提到,各国中行今年积极推动游资,包括美联储局延长低利率期限与更多资產收购也无疑加剧市场风险。“这些举措刺激净资金流入的同时也提高资金自新兴市场逆流的风险。”

联昌预见外来直接投资自去年的329亿令吉受挫至250亿令吉。

大马去年的外来直接投资,自2010年的293亿令吉走高到329亿令吉,然而,去年末季的直接投资净流出达79亿令吉,主要是大马公司的海外投资144亿令吉持续超越外来直接投资65亿令吉。

另一方面,一旦经济显著放缓,收支经常账盈余估计走高至1千零12亿令吉或佔国民总收入的12%,比较2011年是979亿令吉或佔国民总收入的12.1%。

兴业研究表示,这是基於商业活动与消费力放缓可能导致进口降低,商业贸易账盈余扩大。

儘管整体盈余按季收窄,大马去年的收支情况正面,並扭转2010年的逆差26亿令吉,在2011年取得盈余948亿令吉。

今年经常账盈余佔GDP10.5%

不过,隨出口成长疲弱,联昌研究预见,今年经常账盈余佔国內生產总值的10.5%,比较2011年为11.5%。

金融账户扭转乾坤,从去年第三季的流出233亿令吉,大幅改善至流入30亿令吉,该颓势的翻转主要是去年末季海外组合资金的出走较少,仅27亿令吉,相对去年第三季为流出高达234亿令吉。

兴业认为,这显示发达经济体再探底的风险走弱,而在去年第三季出走的资金也在末季靠稳。

鉴於美国经济双重衰退的隱忧减少,外资自去年末季涌入马股,带动2011年的投资组合净流入达303亿令吉。

(星洲日报/財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