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首9月准投额破千亿 大马仍具投资魅力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4-12-2020

2020年12月11日
 
(吉隆坡11日讯)大马在今年首9个月内,批准的投资总值已突破1000亿令吉大关,超越经济学家的预期,因此将全年预测上调至1380亿令吉。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吴美玲带领的研究团队,在今日发布报告上指出,我国在今年首3个季度,共批准了1098亿令吉的投资,资金洒落在原材料领域、制造业和服务业,但比去年同期来的低27.3%。
 
不过,这仍突破了吴美玲先前设下的1000亿令吉目标,因此她上调了今年全年目标;新目标比全球金融危机时刻的真实批准投资总值还要高32%。
 
“这是一个正面的迹象,显示大马仍是个具吸引力的投资地点,在政府不断努力下,加快了投资批准程序,并提供了具竞争力的奖掖措施。”
 
新出炉的2021年财案中,政府出台多个相关措施,如针对高附加价值科技项目,拨出10亿令吉特别奖掖配套,及税务方面的多个优惠。
 
同时,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还设立了项目加速与协调单位(PACU)、一站式中心,及多个线上申请平台,如线上制造业执照(e-ML)等。
 
吴美玲说:“在疫后新常态和全球经济复苏中,通过这些措施在新兴商机中吸引投资,我们预计整体投资将在明后年重拾势头,只是步伐较温和。”
 
她补充,今年内获批的那些投资,可能有助在明年或之后激励私人投资。
 
到了明年底,最近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应该也会强化大马作为东盟和其他地区之间过道的作用,并在中期改善大马贸易和投资前景。
 
大马计划受瞩目
 
此外,下月将在国会提出的“2021到2025年第12个大马计划”,将是另一值得重点关注事件,该计划将概述大马未来5年复苏与提高竞争力的发展路线。
 
截至9月底,本地直接投资占据当中的672亿令吉或61.2%,余下的426亿令吉或38.8%来自海外直接投资,涉及到2935项项目,预计会在未来数年创造出6万4701份就业岗位。
201212x1101.jpg
 
制造业投资亮眼
 
尽管冠病疫情危机引发全球经济衰退,拖累各地投资决策,但大马制造业却展现出韧性,首9个月的获批投资年涨16.6%,至653亿令吉,部分抵消了服务与原材料领域的跌势。
 
虽然国内直接投资在制造业有飞跃式的增长,但外资仍是主要驱动整体制造业投资的主力;国内投资年增45.5%至259亿令吉,但市占率只有39.6%,而外资则年增3.2%至394亿令吉,市占率高达60.4%。
 
若按地区来看,整体制造业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是投入到东马,吸引力最强的是砂拉越,其次为沙巴、槟城、雪兰莪和柔佛。
 
大马
投资
制造业
服务业
就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