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9年最显著 大马中资逐年减少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3-01-2021

 

2021年01月07日
210108a2a.jpg
(吉隆坡7日讯)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教授陈淑仪博士指出,中国对大马的直接投资于2016年激增73.08%,但在2016年后中资投入不稳定并呈下降趋势,以2019年最为凸显。
 
陈淑仪说,同期,其他发达经济体在大马的直接投资也有所下降并流失至生产成本较低的印尼和越南。
 
疫情重挫大马外资
 
“在去年冠病疫情导致包括中资在内的外资投资已明显减少的情况下,今年冠病疫情将进一步导致外资对大马直接投资的不可预测性。”
 
陈淑仪在名为“疫情大流行经济危机下马来西亚的外资策略”的文章中说,根据《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这场疫情将导致全球外资大肆减少,其中以亚洲尤为明显,减少程度达到30至45%。
 
“由于跨国公司(外资)在本身国家经济的收紧,造成了对外投资新项目的推迟和修订,从而进一步加剧经济萎缩。”
 
她解释,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大马从依赖欧美外资模式转型为倾向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投资。随着早前“一带一路”倡议的签署,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对大马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大幅增长。
 
须带来可持续性发展
 
陈淑仪针对大马外资减少的情况指出,大马政府不可再单纯地依赖外资金额,而是需利用其进一步增加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
 
“为此,中资的注入必须能够为大马带来可持续性发展并创造附加值。”
 
“在中资方面,中国能源领域的投资与大马着重在可持续能源发展方面相符,这对大马未来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另一方面,中资亦大力投资房地产,金额高达37.7亿美元。这导致过去数十年房价飙升,也引起本地人的担忧。”
210108a2b.jpg
青年失业率11%
 
陈淑仪说,大马不断攀升的青年失业率问题也尚未得到解决,失业比率高达到11%。其中以20至24岁之间的青年为主,其比率超过60%。
 
“尽管有中资的注入,这些问题仍然无法有效解决。这就迫切需要大马付出更多努力实现外资利益最大化,特别是在智力资本方面,以避免本地劳动力被外国工人取代。
 
“在中国投资大量涌入马来西亚的情况下,大马政府需甄别智力资本在中国企业的应用,并设定相关投资规定以实现知识和技术转移,解决社会问题如青年失业率。这将有助于扩大本地商业生态系统,实现大马发展的终极目标–即通过专注于知识密集型和高端产品与服务,朝着战略经济多元化的发展路线,全方位提高竞争力。”
210108a2c.jpg
 
直接投资
中资
外资
失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