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去年FDI增3.1% DIA反弹26.5%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5-01-2021

  2020年06月11日

 
(吉隆坡11日讯)去年我国总计获得317亿令吉外来直接投资(FDI),较2018年的307亿令吉增长3.1%。同时,对外直接投资(DIA)则按年上升26.5%至261亿令吉。
 
大马首席统计员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周四发文告指出,FDI增加,归功于日本加码投资我国。他补充,外资主要流入服务业,特别是卫生、房地产和金融领域;制造业紧随其后,精炼石油及电子电气领域颇受青睐;接著是采矿采石业。
 
“2019年外来投资者主要为日本、香港和荷兰。”
 
对外直接投资方面,2015年起受全球经济环境不稳定、原油价格低迷拖累,继而金额逐年下跌后,2019年终于反弹至261亿令吉,按年增长26%。莫哈末乌兹尔指出,巴西首次成为石油和天然气业投资的首选国家。此外,我国资金也大量投资在服务业,金融领域最受青睐。
 
他补充,截至去年12月底,我国接获的外来直接投资总计6916亿令吉,对外直接投资则达到4854亿令吉。
 
纵观截至去年的累计投资数据,外资投资的公司,所获收入高于我国对外投资的公司。
 
外资每注资1令吉,可赚取8仙;我国每对外投资1令吉,则赚取6仙。制造业从外来直接投资中获益最多;对外直接投资则从石油和天然气业获最大利润。
 
莫哈末乌兹尔也表示,自2016年,服务业尤其是金融领域所获外来直接投资,已超越制造业。
 
展望未来,他预计在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下,今年FDI将减弱。另一方面,医疗、制药、电商领域则可借此机会扩充业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