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内或外来投资?/李兴裕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9-02-2021

2021年02月08日
 
过去多年来,大马的私人投资增长率及其在国内生产总值(GDP)所占比重持续下跌。在国内外因素拖累下,私人投资动力已从2011至2015年期间的年均12.1%,于2016至2019年期间下跌至年均4.8%。
 
上述国内外不利因素,包括2008至2009年国际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概况不均衡、国内经济增长转弱,以及投资氛围疲弱,包括监管与合规成本偏高、政策过渡性持续不明朗,以及政治不稳定。
 
2020年首9个月,由于爆发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导致经济衰退,以及投资情绪极度疲弱导致商家和企业纷纷削减资本开销,私人投资按年下跌了13.2%。
 
大马投资发展局批准的国内直接投资(DDI),于过去多年年均下滑6.4%,从2014年的1751亿令吉,于2019年下跌至1255亿令吉。获批准的外来直接投资(FDI)则年均增长5%,从2014年的646亿令吉,于2019年增至824亿令吉。
 
2020年首9个月,大马批准的DDI按年萎缩21.6%至672亿令吉(占批准总投资额61.2%),批准FDI则按年猛挫34.9%至426亿令吉。
 
去年外资猛挫71%
 
2010至2019年这10年内,DDI平均占获批准投资总额69%,尽管过去几年所占比重有所下降。FDI则占批准投资总额其余31%。
 
实际流入大马的FDI,于2016至2019年期间年均下跌5.3%,反观2011至2015年期间则年均增长6.2%。
 
2020年首9个月,流入大马的FDI按年猛挫70.5%,这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投资趋势监测预计的2020年整年按年下挫68%相当一致。
 
后者估计,大马去年FDI只有25亿美元(101亿令吉),相对东盟区则平均下跌31%,达1070亿美元。
 
国内外投资互辅
 
私人投资是整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由国内和外国投资组成的私人投资需获得持续,以扩大和多元化我们的工业基础、提高生产能力及经济增长、加速科技进展、创造高收入工作及加强出口。
 
国内和外来投资可以有强大的相辅相成,或相互替代的互动关系。决策人经常被询问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应聚焦于国内投资或外来投资?此外,一些疑问则是,究竟是FDI带动国内投资,还是FDI把国内投资排挤掉?
 
大量的研究一再证明了FDI带来的种种好处,包括创造就业机会、通过科技和技术知识转移加深工业基础、加强与国内企业的链接、进行更好的商业守则管理、建立商业网络与进入国际市场,以及支援国内金融系统及资本市场。
 
维持优质国内投资同样重要,而且必须继续促进,以推动大马经济及扩大工业结构,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高占大马商家总数98.5%、占2019年GDP的38.9%、占总就业人口48.4%或730万工作岗位,以及占大马出口总额17.9%)。
 
在2010至2019年期间,制造领域获批准的国内投资,规模及资本投资价值(平均每个项目4860万令吉),远比外资(1亿2170万令吉)来得低,而且资本与高科技也远不如外资密集。
 
不过,由于本地投资项目的性质和种类遍布于各行各业,因此所创造的就业机会通常远多于FDI。
 
须解决商家痛点
 
在一批能力强的国内商家和中小型企业支援下,跨国企业将会乐于扩充现有业务,并设立新厂房,前提是现有生态系统有能力支援它们的业务,尤其是我们的本地业者有能力和高增值的全球供应链接轨。
 
时间最关键
 
本土工业是大马投资与工业发展的骨干,它们早已在我国深耕,并扎根本土永续经营,因此无论是联邦政府、州政府或地方政府,应以协调方式获得进一步的投资辅助。
 
对投资者而言,时间就是关键,它们的投资申请必须获得尽快审批,而和经商相关的各项营运课题必须从速迎刃而解。
 
冀减少监管
 
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辖下的各政府部门和机构扮演一个决定性的角色,以营造一个可预测的有利商业投资环境,并不分本地投资者/企业(无论是大企业、中小企业及小企业)和外国投资者,有效的促进投资。
 
重新聚焦于改善监管与投资的辅助工作,将是减低政府与商家互动间产生的摩擦成本的关键。
 
政府对于商家的常见痛点包括延误、审批过程中缺乏透明度、文书工作负担、重叠、不一致及复杂性。大部分商家希望减少的监管,他们真正想要的是耗费较少的时间在合规事宜上。
 
各方普遍认同的是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需要重新聚焦于解除商家企业面对的的各种障碍,以打造一个有利于在我国投资和经商的环境。
 
政府应尽可能减少各种条规对商家企业带来的痛楚。
 
决策人也须通过让国内外投资者携手合作,为大马经济带来最优化的各种利益,加强国内外投资带来的力量。
 
国内投资
外来投资
FDI
Profile picture for user 李兴裕
 
李兴裕,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
名家专栏 |经济纵横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