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清真商业园 10年吸资161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6-03-2021

2021年03月23日

(八打灵再也23日讯)大马清真商业园自2011年至今,吸引高达161亿令吉的投资额,其中95亿令吉(占59%)是外国直接投资(FDI),而国内直接投资(DDI)则是66亿令吉(占41%)。

清真发展机构(HDC)总执行长海鲁阿里芬周二发文告表示,尽管过去一年面对冠病疫情的冲击,但是清真商业园于去年的国内直接投资增加了2亿令吉(或1.25%),这显示在面临挑战中,清真经济仍取得增长。

他说,全马21个清真商业园总共有295家公司在运营,其中42家公司(或14.3%)是跨国公司(MNC),而253家公司(或85.7%)是本地公司。

他披露,我国再次成为2020/21年度全球回教经济指标(GIEI)获得高评级,这是连续第8年在6个领域中的4个领域名列前茅,其中包括清真食品、回教金融,回教友好旅行以及医药与化妆品领域;在年度全球伊斯兰经济(SGIE)年度报告中,大马在媒体与娱乐和现代时尚领域也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

他说:“过去一年因疫情而无法旅游限制了人员流动,还限制了货物流动,所以我国的清真食品出口商只好依靠旧的区域贸易伙伴,包括新加坡、印尼及泰国。”

“根据清真发展机构于2020年的分析,新加坡成为了我国最大的清真产品进口国,出国总值41亿令吉,排行第二的是中国(34亿4000万令吉),而美国排名则排第三(17亿4000万令吉)。”

“邻国泰国以14亿8000万令吉和印尼13亿4000万令吉,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显示边境的关闭所带来的经济影响,从2019年的402亿令吉减少至2020年的305亿令吉,共减少了大约100亿令吉。”

他说,我国于去年的清真产品出口量减少了19%。由于行动管控令,出口量的减少也因为对清真认证系统进行升级,以便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更新或提呈文件。

他也说,我国的清真食品和饮料仍然是清真经济的主要来源,总共是174亿令吉,其次是清真原料(88亿3000万令吉),接下来是化妆品和个人护理(26亿7000万令吉)、棕油衍生物(8亿9000万令吉)、工业化学品(4亿7000万令吉)以及清真药剂(3亿令吉)。

他披露,2020年度原本预测我国的清真食品出口估计达到420亿令吉。

他补充说,尽管出现不确定的因素,但我国的清真工业仍然显示出强劲的弹性,并打算通过战略进一步扩大我国清真市场的占有率。

作为国际贸易及工业部(MITI)的代理机构,他说,该局会继续履行使命,鼓励商家加入清真经济行列,并增加我国清真食品出口总额和直接投资总额。

清真
清真商业园
清真食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