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经济学家:吸引更多投资 大马须检讨服务业限制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1-03-2021

2021年03月30日

(吉隆坡30日讯)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蒂亚马图指出,大马已经在商品贸易和投资的开放上,得到优势和裨益,但他不解为何服务业方面,却仍存在限制。

他说,当局必须重新检讨执法单位所施加的一些限制,特别是进入大马市场的限制,以吸引更多来自服务业的贸易和投资。

他认为,大马的服务业必须加以改革,并提供先进的服务及创新科技,以在疫情后继续迎来经济增长。

他指出,改革方面具有3项要点,即通过取消进入限制及减少获取执照上的繁文缛节;从常规改至更先进及现代化,以及改善服务业的入径。

阿迪蒂亚今日在经济行动理事会系列讲座上表示,此外,大马也需要解决的长期挑战是其创新力不足和财务上的限制。

该项名为“未来经济和商业前景”的线上讲座,是由首相署(经济)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所主持。

“大马的生产力增长速度比同龄国家慢得多,因有很大比例的大马人才都在国外工作,因此创造及保留熟练的人力资本为至关重要。”

至于财务上的约束,阿迪蒂亚指出,该地区许多国家都采取低税率的方法,而按照国际标准,大马人的直接收入和商品税却异常低。

他说,各国不能采取“孤岛”行动,因目前全球都很难提高税收,外国投资者是具流动性的,也有可能会他移至他国。

他建议充分探索更大的区域税收合作,以帮助增加大马的税收收入,因自2012年以来,大马的相关收入一直呈下降趋势。

“与邻国竞争相比,区域合作将更好地通过竞争,尝试以减少税收或给予免税期,来吸引投资。”

他补充,也许今天不能这样做(提高税收),但是可通过该项改革,从现在起实施5 年。

服务业
世行
经济学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