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看待前景 20%日企拟增加投资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2-04-2021

2021年04月02日

(吉隆坡1日讯)根据大马日本贸工商会(JACTIM)的调查,今年上半年的商业情绪扩散指数呈正11.8点,比冠病疫情前来得高,显示在大马的日本商家普遍对前景感到乐观,其中有20%的日本企业有意在大马增加投资或发展新业务。

该会预测在下一个半年的评估会继续好转,该指数有望进一步改善再提高5点。

JACTIM是针对552间会员公司(不包括个别会员)于今年1月20日至2月22日进行调查,其中199间公司(36%会员总数)作出有效回复。

根据调查,无论是制造业或非制造业领域,有20%的日企正在考虑扩大规模,这个比例与去年7月的调查结果相同,而制造业主要领域是食品、电子与电气、化学产品,其他非制造业领域则是批发、零售、运输,以及通讯与工艺领域。

在投资环境方面,许多日本企业认为投资大马的中长期优势是劳动力与人民的英语水平,很少发生天灾及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之间的差别不大,对于在大马的日本企业来说,是共同的优势。”
劳工等问题是大挑战

至于挑战方面,政治不确定性、劳工问题,还有复杂的签证申请程序则居首位。

调查结果显示,47.2%的日本企业认为,在大马和日本之间启动商业业务不存在问题,他们最关注的是工作准证的申请过程费时又复杂,因此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加快或简化发出工作准证的程序。

日企也向我国政府提出要求,有必要针对标准作业程序(SOP)和政府的宣布提供英文翻译,而且不仅是提供SOP相关讯息,也需在法规制度改变时,加强各有关政府部门的咨询或讯息传递系统。

下半年料仍员工短缺

过去反映员工短缺情况的员工扩散指数(DI)在2019年下半年为正1.4点,自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员工人数首次达到“盈余”。

然而,今年上半年的该指数为正1.8点,受访者预计员工短缺情况还会延续至下半年。

针对供求判断扩散指数(DI)则因为需求恢复而有所改善,比去年下半年好转,达到34.8点。

政府早前放宽经济活动带动需求恢复,受访者预料下半年将进一步提高0.5点。

日企
大马日本贸工商会
JACTIM
制造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