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医疗数字清真 日资首选大马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5-04-2021

2021年04月03日

独家报道:张永麒

(吉隆坡3日讯)纵使面对冠病疫情的纠缠,大马仍积极通过各措施应对万变及积极招商引资,这些努力得到日本企业认同,认为大马是日企在亚洲“高附加价值产品生产”的基地首选,日企也放眼把三大领域,即医疗、数字和清真视为国内有潜力的投资行业!

驻吉隆坡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董事经理小野泽麻衣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根据日本当局最近对14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大马高居榜首,有44.0%的公司表示会扩展在大马的相关业务。

这比率比泰国(41.9%)、中国(39.1%)、印尼(37.7%)、菲律宾(35.6%)等更高。

小野泽麻衣说,相关数据表示日企认为大马是高附加价值产品的生产基地,比其他亚洲国家的经济模式更具优势。

“大马比东盟其它国家更有优势之处,是人才和购买力,可以帮助高端科技产品的开发。因此,日企在大马的策略是转向高价值产业投资,作为东南亚的枢纽,积极发展高价值产业链。”

她强调,日企有意把大马视为日企在东南亚区域的枢纽,以后也会建立营销及研发枢纽,发展区域市场以连接国际供应链。

JETRO目前有超过1500家日企的会员,其中制造业和服务业日企各占半数。


人力不足难生产

日企冀放宽劳工政策

驻吉隆坡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董事经理小野泽麻衣认为,大马有高科技人才的优势,然而在制造过程中,仍需有普通技能劳工的帮助。

“由于(大马)政府的劳工政策,造成日企缺乏普通劳工,因此我们希望政府可放宽劳工政策,例如3年的劳工合约期,聘请外劳作为普通劳工,让日企可顺利生产和拓展。”

另外,她指在日企“普通用途产品生产”排名调查中,越南占榜首,比率达34.2%,大马则是排第7位:“大马已不再是普通用途产品生产的首选,所以大马政府应为此拟定特别措施,帮助日企在高价值产品的生产。”

电子仍是日企强项

小野泽麻衣提到,电子和电器、医疗保健产品和半导体生产仍是日企的强项,其中包括晶片制造和出口,日企也有制造用以生产晶片的机器。

“由于疫情和封锁的关系,国际市场对电子和电脑需求大增,连带拉高晶片需求,日企也从中获利。”

生产高科技产品

收益高  易出口

对于日企看中医疗、数字和清真这三大发展领域,小野泽麻衣解释,日企专注生产高科技、体积小的产品,这能带来高价值收益,在出口和处理上也比较容易。

她指除了在制造业,日企也直接投资在私立医院、诊疗所等:“例如日企三井(Mitsui)投资在IHH医疗公司。双日株式会社(Sojitz Corporation)投资在Qualitas医疗公司。

“医疗器材和零件的生产和制造主要是供应给欧美和世界各地的国家,当然也可满足本地市场需求,除了供应全新的器材,也有从日本进入的二手器材,还相当新,符合本地市场需求。

日本产品相对便宜

“相比欧洲和美国的产品,日本产品相对便宜,能配合许多高科技的应用程式,满足本地医院的需求。”

小野泽麻衣说,随着经济发展及人民越来越富裕,大家也更注重对身体的保护和保养,而随着生活习惯造成的病痛越加普遍,造成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

“医疗器材都是高科技产品,需投入巨额生产,因此需政府的支持,包括优惠政策和劳工市场的配合等。”

配合大马推动数字化

谈到数字化领域,小野泽麻衣指日企积极配合大马政府推动经济数字化,目前也有日本创投公司和大马公司合作:“例如在医疗平台上,日本Allm塑造医疗保健公司在大马设立公司,进行远程诊断程序,涉及高科技的人工智能应用。

“另有一家公司SmartDrive有限公司,是在大马政府数字化政策的吸引下来马投资,进行硬件、软件、应用程式、数据收集和分析服务等研发工作。”

她指日企把大马作为数字化经济临床实验的地方,因为大马有三大种族及不同的文化和语言,适合要开拓国际市场的新创公司用作实验的基地,以便开发出适合更多人种、文化、语言和习性的产品,再拓展至国际市场。


JETRO积极吸引日企前来大马打造清真产业枢纽。

档案照
吸引日企来马投资

打造清真产业枢纽

针对拥有约16亿回教徒市场的清真产业链,小野泽麻衣说,JETRO积极吸引日企前来大马打造清真产业枢纽。

“目前在大马参与清真产业的包括味之素集团(Ajinomoto)、北斗株式会社(HOKUTO公司)等,积极探讨国际回教徒市场。”

她指出,由于回教徒市场的购买力也越来越强大,这市场是未来必争之地,为此JETRO积极在日本宣传和说服日企前来大马投资,以建立清真产业链。

“日本也有多家清真认证的代理机构,可以在日本认证相关供应链,这方面需加大力度以让更多日企参与清真产业链。”

制造航空零件供应欧美

日企也对航空领域发展很有兴趣,特别是大马在亚洲处在战略位置,和欧美的关系也良好。

小野泽麻衣说,日企在大马发展航空零件制造工业,以制造飞机零件供应给美国波音公司和法国空巴公司。

“目前有4家日企参与这个制造零件供应的行业,除了直接制造零件供应给飞机公司,也供应给第二层的承包公司。”

她认为大马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在人才、语言、文化上,适合日企在这里发展航空制造业。

有意投资物流业

新鲜食材配送具潜力

另一个日企有意投资和发展的新领域是与电子商务有关的物流行业,特别是新鲜食品的低温运输系统,例如冷藏柜交通运输工具及参与供应链和分配系统。

小野泽麻衣说,目前Sankyu公司投资于仓库,作为涵盖国际冷冻链系统设备的区域物流分配中心。

“我们看到电子商务在疫情期间的增长,唯商品限制在衣服、日用品、电子和电器产品等,在新鲜食物和食材如鱼类、鸡肉等方面相对较少,因为需要保鲜的运输车运送。

“由于运输设备所限,供应商也没有在电子商务平台推介这些产品。日企看到这个机会,觉得这是未来趋势,消费者也习惯通过互联网购物。”

以大马为投资试点

她认为,若配合冷冻车运送新鲜食材给每个住宅区的顾客,其发展潜力相当大,如今有日企探讨在这方面的投资,同时也会以大马作为投资试点,再拓展到其他东南亚国家,视乎当地的电子商务发展和顾客需求而定。

MCO影响短暂

日企制造业仍赚钱

小野泽麻衣透露,大马政府在2020年3月中首次宣布的行动管控令(MCO)期间,在本地的日企受到很大打击,尤其是制造业。

“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经历停工,之后的有条件行动管控令及复苏行动管控令,才让日企的生产逐渐恢复正常。在今年1月的第2次管控令实施时,影响已相当小。

“无论如何,相比2019年的业绩,参与制造业的日企在2020年全年仍处于赚钱的状况,因为3月份的打击是短暂的,需求过后随之增加,国际供应链还在运作,国际供给市场也正常进行。”

她指目前90%的制造业已恢复到正常运作水平,然而参与服务业的日企则仍受影响,因为大马禁止跨州跨县及封锁国界,造成消费人和旅客大幅减少,购物广场人潮不再,饮食、零售和服务业都持续惨淡经营。

盼大马经援日企

小野泽麻衣希望大马政府也可援助受疫情和管控令影响的日企,例如提供针对性延缓偿还贷款、低利率贷款等。

“面对疫情打击时,政府的援助措施都是给予大马公司,外国公司如日企无法受惠,但是日企聘用了许多本地人,投资多,参与大马发展的时间也长。”

她说,JETRO有和政府部门,例如国际贸易及工业部探讨一些特别的措施、财政支援等,特别是给予服务业的帮助。

她也希望大马政府针对性地给予投资高价值产业优惠,如税务优惠等。

“日企在马的投资之前有获得15年的税务减免优惠,在近期已到期,因此和政府商讨后获得3年延长,但这并不足够,因为日企要进行再投资,投资额度也相当大,因此希望这减免可延长至5年。”

书到用时:JETRO助日企拓展海外商机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是日本政府为促进贸易发展特别建立的公共机构。

JETRO致力于协助日本企业在海外展开业务,尤其是协助中小企业与东盟国家及东亚其他国家展开更紧密的商务和投资活动。

该机构也向海外介绍日本结构改革的内容和产业、经济发展的状况等,为外国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协助外国企业进入日本市场,促进日本投资。

日企在推介数字科技面对的挑战
大马在每个主题挑战的比率相对较高,特别是人力资源课题,例如人才库不足、员工缺乏了解等。



日资
大马
医疗
数字
清真
JETRO
小野泽麻衣
日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