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万锋:大马与大湾区在高端科技领域有合作前景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30-04-2021

 2021年04月28日 

(吉隆坡28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今日出席“中国大湾区工业领袖圆桌会议”,与数十位来自大湾区的中国企业界重要代表分享马来西亚与中国大湾区在高端科技领域的合作前景。

上述圆桌会议结合线上与线下的形式,会议场地分别设在吉隆坡和中国深圳。圆桌会议由贸工部旗下机构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和大华银行(UOB)联办,出席者包括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马振财、深圳贸促会代表、MIDA执行董事西华苏里雅慕迪、大华银行马来西亚董事总经理黄薇薇(译音)、MIDA驻中国的代表等。参与会议的企业界人士主要来自高端科技的电子电气、化学、制造业、通讯工艺等领域。

林万锋今日发文告说,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马来西亚以贸易立国,拥有政治稳定、法制健全、基础设施完善、多元人才库充沛、地理位置优越等多种优势,政府致力于优化整体的商务环境,以吸引高质量外资进驻马来西亚,随著政府最近推出最新的“国家投资愿景”新政策方针,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将聚焦在高附加价值、高科技、重视科研、重视环保和绿色能源等高端领域的外资企业,而大湾区是中国最重要的科技中心,云集中国最先进的科技企业和人才,这将是马来西亚官方招商机构重点布局的战略要地,以吸引更多高端中企到马来西亚投资。

“根据MIDA数据,马来西亚在2020年获批的投资总额达1640亿令吉,其中642亿令吉是外资,而中国到马来西亚的投资总额达181亿令吉,占了外资的28.2%。这个数据也显示中资对马来西亚的重视和重要性。”

林万锋也强调马来西亚政府同时兼顾抗疫和拼经济的各项努力,包括设立高效行政系统来处理外资项目、便利化外资商务人员快速入境马来西亚的一站式中心、加速高端制造业投资项目落地和简化审批程序等等,这些政策和措施都显示了马来西亚朝向东盟区域首选投资目的地的决心。

“在中国最新的粤港澳大湾区大政策下,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和香港及澳门特区形成了一个超级港湾经济,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云集了金融、绿色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机械等等高端科技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个经济大特区,在政策扶持下,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外资踏入中国的重要门户。这里是中国数字经济和高科技企业的重要聚合点,也是马来西亚出口本地产品到中国的最重要消费市场。另一方面,马来西亚是外资进入东盟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重要窗口,因此,马来西亚与中国大湾区的互补性强,尤其在高端科技领域的合作前景,更是大有可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