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东盟市场前景 中国企业首选大马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0-06-2021

2021年06月03日

(吉隆坡3日讯)标准渣打银行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企业把目光聚焦在东盟市场,放眼本区域业务未来12个月出现增长趋势,而大马是中国企业的首选。

根据该银行展开的《无国界商业:中国-东盟走廊》策略报告,65%欲扩展业务的中国公司把大马列为首要目标,借此拓展在东盟的销售及生产业务。72%中国企业目前把产品销售及出口至大马。

拟增加25%投资

“88%受访者计划在未来3至5年,至少在东盟增加25%投资。”

调查也显示,受访者也意识到本区域的各种风险,其中三大风险为冠病疫情或其他卫生危机(70%)、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及贸易冲突(67%),以及经济缓慢复苏及消费者支出下降。

标准渣打银行于今年4月针对43家中国公司的高层人员及专注在中国-东盟走廊展开调查。

马来西亚与中国长期而稳固的经济关系,为寻求国际化的中国公司提供重新增长的机会。本区域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迅速成熟的供应商格局,以及区域贸易链接,为中国企业在高价值制造、能源及数字服务提供强大的增长潜能。

RCEP有利出口增长

调查显示,56%受访企业认为庞大及不断增长的东盟消费市场是进入东盟市场的关键因素、54%认为本区域的地方政府激励措施和对项目可持续性/稳定性的支持具吸引力,以及51%认为本区域拥有成熟可靠的供应商基础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预料将吸引更多投资进入本区域,并将有利于大马的出口增长。

此外,58%受访者同意,东盟的行业实践及条件商业模式、理解区域法规、支付方式及基础建设(56%),以及与供应商建立关系和调整供应链物流(56%)是未来6至12个月的最重大挑战。

在这些风险和挑战的背景下,超过半数受访者考虑执行数字转型计划 (58%)、推动可持续发展和ES(环境、社会和管理)计划(47%),以及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联营,增加市场占有率,这是公司关注的最重要领域。

为了支持增长,这些公司正寻找现金管理能力强大的银行伴伙(60%)、广泛的贸易融资服务(56%),以及一站式企业融资及资本筹集服务(56%)。

中资
中国企业
东盟
标准渣打银行
RCEP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