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批准806亿投资 外资按年飙近4倍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6-2021

2021年06月09日

(吉隆坡9日讯)大马今年首季批准的投资总额达806亿令吉,按年激增95.6%;其中外来直接投资(FDI)更按年飙升将近4倍。

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指出,上述批准投资总额涉及993个项目,预计可创造3万2557个就业机会。

3大领域飙383.4%

该局今日发文告,公布我国今年首季的投资数据。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今早已向内阁提呈这项报告。

去年首季,大马批准的投资总额为412亿令吉。

今年首季所批准的制造、服务和原产品行业这3大领域的FDI按年飙升383.4%,从去年首季的114亿令吉,于今年首季跃升至549亿令吉。

5大FDI来源地为新加坡(431亿令吉)、荷兰(50亿令吉)、韩国(43亿令吉)、台湾(5亿令吉)和香港(3亿令吉)。

另一方面,上述806亿令吉总投资额的其余257亿令吉来自国内直接投资(DDI),并占了上述3大主要领域总投资额的31.9%。

806亿令吉投资额来自
制造业:588亿

服务业:156亿

原产品领域:62亿

雪隆吉砂沙吸金力最强

吉打、雪兰莪、砂拉越、沙巴和吉隆坡今年首季的“吸金力”最强,合共录得684亿令吉投资额,占首季批准总投资额的84.9%。

MIDA指出,首季投资额增长受到制造业强劲表现的推动,比去年同期飙升126.8%。

制造业首季批准投资额为588亿令吉,涉及246个制造业项目,相对去年同期为259亿令吉,来自226个项目。

今年首季制造业的10大外资来源地,分别是新加坡、韩国、荷兰、台湾、中国、美国、瑞士、丹麦、德国和香港,合共录得521亿令吉投资额,或占首季制造业批准投资额99.8%。

制造业的大部分投资分布于电气和电子(470 亿令吉)、金属制品(49亿令吉)、橡胶制品(33亿令吉)、化学品和化学产品(11亿令吉)、运输设备(5亿令吉)、食品制造(4 亿令吉)、机械和设备(4亿令吉)以及纸张、印刷和出版(2亿令吉)。

外资

服务业占74.2%

服务业占首季度批准项目的74.2%(737个)。

国内投资占最大部分,服务业获批投资比去年同时期增长3.5%,而在所批准的服务业投资中,录得150亿令吉(96.2%),其余3.8%来自国外。

主要贡献者包括房地产(89亿令吉)、金融服务(27亿令吉)、公用事业(20亿令吉)、支持服务(12亿令吉)和分销贸易(5亿令吉)。

与此同时,首季批准的原产品业投资从去年同时期的2亿令吉飙升至62亿令吉。

文告说,来自国内的投资继续占主导地位,总额为42亿令吉(67.7%),而外来直接投资则是20亿令吉(32.3%);原产品的投资主要来自矿业,批准投资额为61亿令吉。

外来直接投资
FDI
投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