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马澳双重上市公司 OM控股抢占东南亚先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3-06-2021

2021年06月21日

独家报道:李玟江

(吉隆坡21日讯)澳洲交易所(ASX)上市公司OM控股有限公司,将于本月22日,成为我国首家在马澳主板双重上市的公司,同时也将会把业务重心逐渐转移至大马,以在东南亚抢占先机。

OM控股是一家新加坡锰矿和铁合金生产商,早在1998年上市ASX;其业务横跨上下游领域,包括锰矿探勘及开采,和加工铁合金冶炼及贸易。

该上市计划将不涉及发行新股。未来,OM控股的股票可在马澳交易所完全互换。

为配合此次双重上市,澳洲方面至少有1000万股或占已发行股份1.35%股票,将转移至马交所。

OM控股执行主席兼总执行长刘义东在接受《南洋商报》的独家专访时指出,上市的价格,将会根据该公司在ASX前一天,即21日的闭市价,再根据国行给出的汇率来计算。

周一闭市时,OM控股在ASX报0.825澳元,上扬0.035澳元或4.07%。

按照国行给出的汇率,即1澳元兑换3.1115令吉,意味着公司的上市参考价将落在2.57令吉。

另外,根据公司在大马交易所给出的文告,这次将有1680万股将转至马股市场。

“这次上市不发行新股,主要是保障现有股东的权益,避免股权遭到稀释,而公司最大的目标就是要让大家逐渐了解双边运作,以提高流动性和需求。”

他点出,公司选择在大马双重上市,并不是突如其来的决定,而是早在2011年,自开始在砂拉越进行投资时就萌生了这个念头。

砂拉越投资逾20亿

“公司在砂拉越投入了超过5亿美元(约20.72亿令吉),成为了主要投资项目,加上大马同样有工业实体公司进行上市,这凸显投资者对类似业务并不陌生。”

“随着澳洲的矿山开采已慢慢进入末期,而公司未来的主要收入来源,将会更多来自砂拉越产能。”

“尽管在大马上市可能被看作策略性投资,不过对我们而言,公司的主要业务重心慢慢开始转移大马,而大马如今更像是公司的另一个家。”

大马市场将成主导

当被问及投资者可能会对双边上市后的股价汇率感疑惑,即上市后,究竟是令吉交易主导股价走势,还是由澳元交易引导,刘义东给出了自身的见解。

“伴随着公司更多的宣传,相信大马投资者的比重将会逐年增加,预计在大马市场的交易量和价格,将会引导澳洲的市场价格。不过这是一个长远的过程,并不是马上就能发生。”

他指出,在大马上市不仅能提高股票流通量,还能为公司带来潜在投资。

“早在一年前,公司就为上市进行了一系列的造势活动,当中有很多潜在投资者都大感兴趣,不过他们提出的条件是必须在大马上市,因此这也符合公司的策略。”

“翻看公司过往记录,其实我们多年已没发行新股了,因为公司结构强。疫情肆虐下我们更不能轻举妄动,因此上市过后我们将用3个月的时间作准备,筹集扩展资金做准备。”

OM控股

OM控股在砂拉越沙马拉祖硅铁锰合金冶炼厂。

扩砂产能再增4座电炉

刘义东表示,在大马所筹集到的资金将用做扩充砂拉越产能,并计划把为现有的16座电炉再添4座,总数达到20座。

他指出,尽管疫情拖慢了进度,不过公司预计将添加最多4座电炉,并将改造现有炉子,以提供优质工业硅。

“其实绝大部分的太阳能板,所使用的工业硅都是从中国引进来再进行组装,而公司将挑起工业硅作为上游的重担,带动下游发展,从而将太阳能板的需用材料本土化。”

“如早前所说的,我们计划在2023年之前,将通过最多1.5亿澳元(约4亿7853万令吉)的资本开销,扩大砂拉越工厂的产能,并预计每年将额外提供150千吨的硅锰等。”

他指出,在发展砂拉越工厂之前,公司的主要收益来自单一产品,即澳洲生产的锰矿。

“随着砂拉越工厂的增长,公司2019及2020财年超过70%的收益都是来自该工厂生产的锰合金及硅铁。”

尽管如此,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加上政府落实的全面封锁令,导致砂拉越工厂无法运作,不过,若工厂的营运恢复正常,相信增长趋势将持续上升。

“该工厂有16座电炉,若所有电炉都运作,每年预计可生产45至51万吨铁合金,当中包括锰合金和硅铁。”

“目前只有12座电炉在运作,主要是大马封锁边境,导致中国技术人员无法进入大马提供协助。”

重视ESG追查污染度

当被问及电炉用电量是否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时,刘义东表示砂拉越的所有电炉都有在线检测器,所以大马环保局是能透过线上追查污染程度,以及碳排放量是否符合规格。

“砂拉越的电炉规格都符合当局标准,而工厂的总用电量介于350兆瓦,比其他同行来的多,主要是公司在东南亚的钢产量比重较高,即硅锰占50至70%,而硅铁占三分之一。”

“撇开中国不说,公司所产的硅铁或硅锰,在生产排行榜里都排在前十,所以在东南亚的规模也是最大的。”

刘义东表示,目前公司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即与其同同行相比成本较低廉,东南亚潜在需求大增,以及中国不鼓励出口。

“东南亚仍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所以钢产量只会逐渐增加,而不会下滑,意味着市场的需求能为公司带来保障。”

注重社会责任

刘义东表示,扩展计划不仅能提高公司收益,还能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目前砂拉越工厂有将近2200至2300名员工,而加大产能就意味着公司需要聘请更多员工,因此公司将加大就业本土化,并为当地提供就业机会及培训。”

他点出,这个是公司相当看重的社会责任(Social),至于未来的职工人数,将取决于公司的未来扩张计划,以及可能增加的电炉数量。

“我们现有的营运需要40名技术人员,每天两个班次来运作每个电炉,预计新电炉所需的技术员也大致相同。此外,我们的业务扩张计划也包括聘请额外的行政或非技术人员。”

OM控股
刘义东
双重上市
锰矿
铁合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