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指数走势”一跌再跌 日商不看好在马业务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0-08-2016

2015-06-17

大马日本贸工商会(JACTIM)一项商业调查显示,今年日本商家对大马的“扩散指数走势”呈负面,也不看好在马的未来业务展望。

汇率走势影响生意

72.4%受访公司认为汇率走势形成重要关键,许多日企指汇率问题影响其生意,原因在于马币疲弱及美元走势强劲。这调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共有165家日企参与于3月6日至4月3日展开的今年上半年调查。

调查说,“扩散指数走势”从2013至2014年下半年不断增高,即从2013年上半年的负14.6点提升至6.1点,2014年下半年则跌回到零点。

该指数于今年上半年“一跌再跌”至负5.0点,日企对下半年的预测更呈负7.3点。

57.8%公司认为东盟商业很重要,需持续关注其走势。

消费税影响不大

提到大马落实消费税措施后对在马日本公司有何影响,冈本敏郎认为影响不大,惟今年4月至6月大马消费市场确实减缓。

“消费税促使部分物价上涨,很多家庭减少花费,希望大马消费市场下半年能回复。”

冈本敏郎说,其实很多外国公司把大马视为生产基地,看好本地市场,大多数日企是在巴生谷投资。

涨工资胥视经济增长幅度

针对劳工政策和就业环境问题,认为“工资上涨”带来问题的日企从以往的67.3%提升至目前的72.1%。

调查说,过往调查显示这比率逐年上升。

调查说,虽然大马政府强调会检讨国内最低薪金政策,惟73.4%日企认为“工资调升需依从经济增长幅度”。

24.4%雇用外劳的日企表示很难聘请外劳,另57.5%者认为政府紧缩雇佣条例,导致增加劳工成本。

日企探讨清真市场

冈本敏郎说,越来越多日企都对清真市场有兴趣,单是今年就有上百家日企收集相关资料,包括探讨与大马公司联营进军清真市场。

他认为马日公司联营是好主意,加上大马清真认证备受国际认可,能吸引日企参与。

梶田朗则说,随着日本于2020年举办东京奥运会,预计很多回教国家游客会前往日本,该国届时需要符合清真条例的酒店、餐馆、食物等,可见清真市场商机无限。

政治稳定亲日本 2因素吸引日企钱进大马

超过65%在大马的受访日企认为“政治稳定”及“亲日本”,是吸引他们在马投资的两大因素,约半数的受访公司有意在大马扩大事业版图。

大马日本贸工商会及日本贸易振兴会2015年联合调查结果指出,65.9%受访者认为大马投资环境“亲日本”,促使他们更倾向于在马投资。

面对程序繁文缛节

调查指49.1%受访公司会考虑多元化或扩充在大马的事业:“虽然面对数个问题,但很多日企仍对大马有希望。”

询及这些所谓的问题为何时,梶田朗指包括贸易或关税局程序繁文缛节等,惟他认为这种问题在亚洲国家甚为普遍。

调查显示,认同大马“政治稳定”及“外国及大马员工的语言能力”良好的日本公司,同样达65.3%。

调查指大马吸引日企把它作为投资目的地的特色还包括生活条件舒适、安全与保障、大量的基础设施(皆为48.8%)、较少自然灾害(46.5%)等。

对于大马劳动力成本、人员费用、可负担的能源资源、消费市场、政府对投资的奖掖政策等,只有16%以下受访者认同这些因素能吸引他们在马投资。

66%指安全保障恶化

11.2%受访者认为“多元种族国家”这优点是他们选择在马投资的因素。

针对大马安全保障评估,认为相关情况恶化的日企超过66%。
 
书到用时:扩散指数衡量景气变动
扩散指数(Diffusion Index,简称DI)係衡量景气变动方向的一种常用指标,DI数值高表示景气处於扩张期,反之表示则处於收缩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