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5年成最大制造业投资来源国 中企在马大有可为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6-03-2021

 2021年03月12日 

(吉隆坡12日讯)中国驻马大使欧阳玉靖说,中国连续5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制造业投资来源国,中国企业在大马大有可为。 

他说,这个势头没有因为新冠疫情而中断,这说明中国投资者持续看好大马的经济潜力,并期待看到更多的中企来大马投资。

“马来西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地理位置优越,营商环境良好,是理想的投资热土,中国企业在这里大有可为。”

他接受马新社专访时指出,大部分在马投资的制造业中企,既为大马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也避免对中国产业的冲击,还给大马带来巨额外汇收入。

他以联合钢铁厂(Alliance Steel)为例,这家企业在彭亨州投资兴建的钢铁厂雇用逾2000名本地员工,每年出口逾240万吨优质钢材为大马创造13亿美元出口额,推动关丹港吞吐量增长2倍,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除了经济领域的贡献,他也感谢中资为大马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包括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购买大量防疫物资,并捐赠大马社会各界。

他形容上述做法充分体现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深厚情谊,也体现中资企业扎根大马、造福大马的社会责任感。  

发展需求契合高 马中天然合作伙伴

 中国驻马大使欧阳玉靖形容中国与大马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他说,马中贸易额近年来稳步增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互补性进一步增强。 

他说,据中方统计,2020年的双边贸易额达1311亿6000万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中国对大马出口达564亿3000万美元,增长8.2%,大马对华出口达747亿3000亿美元,增长3.9%。 

他接受马新社专访时,针对2021年的马中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前景时说,上述数据是在疫情底下取得,难能可贵,彰显出两国经贸的强大活力和韧性。 

尽管如此,他说,当前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给马中经贸合作带来挑战。

不过,他说,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潜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红利。

他说,随著大马在研拟第十二大马计划,为复苏经济、振兴国家指明方向,他相信两国互利、务实合作将迎来新发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