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最吸引外资国家 大马列东南亚第二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5-03-2021

2021年03月24日

(吉隆坡24日讯)根据渣打银行一项题为“无国界商业”的研究,欧美企业已将马来西亚列为在未来6至12个月内,东南亚第二大最有利于建立或扩大企业的采购、销售或业务运营的国家。

马来西亚渣打银行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阿布拉尔发文告表示,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的财政部和首席财务长皆认为,尽管冠病大流行造成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但海外市场仍然是各国经济增长的关键。

“研究还显示,企业越来越重视对数字技术的投资,愿意释放被套牢的现金,并更加关注与贸易和供应链有关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问题。”

外资扩张最关心法规问题

他说,由于外资在寻求海外扩张的过程中最关心的就是法规问题,因此,这可能意味着,我国有机会通过提高在本地开展业务的便利,来吸引外国投资。

“据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报告,去年,大马的外来直接投资为642亿令吉,而政府新推出的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大蓝图(MyDigital)将加强我国成为技术先进经济体的雄心,吸引外国投资项目的支持,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500强企业,这些项目的综合潜在投资价值,将达到819亿令吉。”

他说,亚洲仍然是一个主要的经济增长区域,其中,超过85%的企业在亚洲运营和考虑在亚洲开展业务活动。“尽管有拓展国际市场的雄心壮志,但对于希望扩大或加强国际业务的公司来说,35%的公司了解到海外市场的监管要求仍然是最大的障碍,21%的公司则重视与供应商建立关系和调整供应链的物流。”

另一方面,针对企业对疫后环境的展望,受访企业的3大优先关注事项,已从供应链问题(50%)和流动资金需求(47%),转向增加对数字化的投资以调动流动资金(66%)和ESG(23%)。

阿布拉尔透露,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和理解监管的必要性不仅是业务将如何开展的关键,也是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国际化发展和保持竞争优势的机会。

“马来西亚是渣打银行的重要增长市场,我们将继续加强技术投资,以帮助我们的零售、商业机构和客户迈向繁荣和发展。”

渣打银行
吸引外资
马来西亚
东南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