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FDI净流入降54.8%至146亿 统计局:过去12年来最低水平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6-2021

 2021年06月18日

• 马新社

(吉隆坡18日讯) 大马在2020年所取得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录得146亿令吉的净流入,与2019年的324亿令吉相比滑落54.8% ,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根据大马统计局今日发表的文告,截至2020年底,我国录得更高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6988亿令吉。 

首席统计师拿督斯里莫哈末乌兹尔博士指出,去年全球经济活动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干扰,进而影响全球投资表现。 

他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显示,2020年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与2019年相比下降42% ,因此,去年流入大马的外国直接投资也下滑。

“尽管2020年外国直接投资有所下降,但这个下滑趋势并未在2021年初持续。” 

他指出,在2021年第一季度,流入大马的外国直接投资达91亿令吉,显示复苏迹象,这是自新冠疫情袭击大马以来的最高投资。 

“投资得到改善可归因于所流入的股票和投资基金份额增加,并主要集中在制造和服务业。” 

他说,服务业是外国直接投资降幅最大的领域,在去年按年萎缩60.5%。 

“不过,服务业的衰退并不是一个不利的迹象,因为该领域仍是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主要贡献者,所吸引到的投资占总体的47.0% ,尤其是金融活动。” 

“与此同时,制造业是第二大贡献者,主要是电器和电子产品的股本增加,其次是以债务工具形式呈现的采矿业。” 

莫哈末乌兹尔说,在190个贸易国中,亚洲地区仍是2020年大马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净流入183亿令吉,大部分来自新加坡、泰国和中国,达115亿令吉。 

不过,这少于上一年达269亿令吉的净流入,反映该区域投资业绩的下滑趋势。

总体而言,累积外国直接投资增加110亿令吉达6988亿令吉,其中服务业是最大的接收者,占51.6%或3604亿令吉,可归功于金融和批发活动。

紧随其后的是制造业,占总外国直接投资的39.2% ,主要集中在电器和电子产品领域。

与外国直接投资的表现类似,由于采矿和服务业的投资减少,海外直接投资(DIA)也下降54%至119亿令吉。

莫哈末乌兹尔说,服务业仍是海外直接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占总投资的54% ,特别是金融和电讯活动,其次是制造业,主要是食品和饮料,以及石油、化学、橡胶和塑料产品。

他指出,这些投资主要流向加拿大、英国和印尼。

他说,至于2021年第一季度的海外直接投资情况,大马的海外直接投资呈上升趋势,在该季度录得78亿令吉的净流出,主因是股票和投资基金份额的流出增加。

他提到,海外累积投资也有所改善达到5188亿令吉,其中大部分进入新加坡和印尼,而英国超过开曼群岛成为第三大投资目的地。

“尽管疫情反复不定、传播风险和新一轮的遏制措施可能会继续影响投资活动,但根据第一季度关键经济指标的更佳表现来看,预计大马经济在2021年将有所改善。

“虽然外国投资减少看似令人忧心,但2021年第一季度大马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有所增加,累积的外国直接投资仍显著高企,表明这一年的投资表现将有所改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