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非洲投资领先中国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3-2013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马来西亚在非洲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中规模领先中国,且差距正在扩大。

    在5个金砖国家即将于南非召开峰会前夕,对投入和源自5个金砖国家的外国投资调查显示,中国进军非洲的进展已落后来自马来西亚的资金。

    FDI包括跨境合并、收购和投资于海外新兴项目,其规模提供了有关经济信心及未来贸易流量的线索。在非洲大手笔投资的马来西亚企业包括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及森那美(Sime Darby)。
   
大马2011年  为非洲第三大投资国
   
      据可得的最新数据,马来西亚2011年为非洲第三大投资国,仅次于法国和美国,将中国及印度的排名挤至第四和第五。

    而以对非洲的历史累计投资金额来看,法国和美国并列第一,英国及马来西亚排在第三和第四,其后是南非、中国和印度。

    根据联合国经济智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其他两个金砖国家:俄罗斯和巴西在非洲的直接投资极低。

    过去10年,马来西亚面向全球的FDI组合规模增加了4倍以上,截至2011年底达1千零60亿美元,其中有193亿美元投资非洲,规模高于中国在非洲投资的160亿美元,以及印度的140亿美元。

    5个金砖国家以2000至2002年几乎完全未投资于非洲,到2009至2011年占其向外FDI的4%,以投资目的地来说,非洲对于金砖国家的重要性,比非洲对欧盟和美国的重要性更高。

    相较之下,马来西亚2011年的对外FDI中24%投资于非洲,该年主要投资目标是毛里求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