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加拿大LNG终端 或落户蚬壳弃置项目
信息来自:诗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01-07-2017

2017-04-03 

(吉隆坡3日讯)国家石油公司可能选用蚬壳(Shell)已弃置的能源项目,做为其在加拿大西北部建立一座价值27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的地点。

国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旺祖基菲利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表示,虽然有这个考虑;但还未做出最后决定。

国油3年前便表示有意投资加拿大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太平洋西北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但却未选址,随着蚬壳放弃其在雷德利岛(Ridley Island)的项目,国油可能会考虑加以使用。

太平洋西北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在经过3年,受到监管审查和环保分子、科学家及土著社区的强烈反对后,于去年9月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批准。由于全球供应过剩和价格暴跌因素,导致卑诗省18个天然气出口项目喊停。

今年3月10日,蚬壳宣布放弃雷德利岛的液化天然气项目,该公司是在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 Plc)时涉入这个投资。该小岛位于国油公司建议兴建终端的位置旁。

目前国油公司寻求将项目的对接设施转移至雷德利岛,有助于平息当地反对声浪,以及通过取消建设横跨敏感海域的桥梁,节省多达10亿美元。

国油目前正进行“全面审查”,再决定是否要转移液化天然气投资的地点。

“该项目与其他北美生产商相比,将是一个有竞争优势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

倘若成功,国油公司的终端将会是大卑诗省历史上最大的私人投资。而这庞大规模的项目,在5月份也成为该省投票的竞选议题。当地省长简蕙芝面临未能实现液化天然气繁荣承诺的批评。

该省计划的20多个项目中,仅有一个较小的项目正在建设。简蕙芝的对手更已承诺,倘若当选,将为国油公司项目寻找“更好的地方”。

国油公司在2012年以52亿加元收购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公司,以控制天然气田供应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后,该公司似乎不急于做出最终决定。

旺祖基菲利说,“这是因为该公司每天生产5亿标准立方尺的天然气,并在国内市场销售。”

他笑言,该公司正在赚钱。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石油化工公司、日本石油勘探公司、印度石油公司和汶莱国家石油公司,都没有质疑该公司的做法。

另一方面,国油公司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延长减产协议,有助于稳定原油价格。

延长减产稳油价

继沙地阿拉伯、科威特及阿曼发言支持延长减产后,国油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旺祖基菲利表示,“延长减产能稳定油价,但我认为我们有能力应对任何的不确定因素。”

他指出,基于原油需求在今年下半年充满不确定因素,OPEC在5月25日的会议结果,势必影响油价走势。

他表示,“根据协议,我们承诺每年最高每日减产2万桶,若真的延长减产协议,我们也准备履行承诺。”

OPEC内部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在去年达成减产协议,惟受制于美国原油存量增加,及库存达到2亿8500万桶以上,造成布伦特原油价格无法维持在每桶55美元以上。

对此,旺祖基菲利指出,该公司将今年的原油价格订在每桶45美元,并不排除美国会继续提高产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