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廷森呼吁我国要“向印尼、柬埔寨学习”。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刘为义 · 日期:18-06-2012

锺廷森:和官员谈商停滞不前 大选未定拖累经济

  • 锺廷森:印尼的政策做得比我们好。

(吉隆坡17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会长丹斯里锺廷森指出,第13届全国大选日期一直空雷不雨,不但导致商务停滞不前,连经济成长也因此被逼缓。

他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直言,这是“很不好的现象”,大选日期悬而未决,致使许多事情都搁置着无法办埋。

对一名常与政府部门及官员打交道的商人而言,“什么时候大选?”,是决定抢占先机及决定利润多寡的关键。

事业领域涉及农业、矿业、钢铁业、房地产的金狮集团董事长锺廷森感慨说,现在很多时候要与政府谈事情,官员都要说等大选后才能拍板。

而“等大选过后再谈”这个答案,早在一年前已听到。

“去年开始,我们找官员谈开采铁矿、煤矿拨出土地的问题,他们都说要等大选过后。但是他们都不懂几时会大选。”

很不好的现象

他说,这是很不好的现象,因为大选原本每5年一次,每次忙那两个星期的事情,但现在我国的情况是,从一年前就要开始准备大选。

“大家都不知道几时大选,所以都不愿意跟你谈,只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不懂几时举行的大选。”

他指出,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5月、7月、9月,都有人在猜测大选日期,结果商家和官员谈商的事情,从去年便停滞至今。

“我们原本可以进步得更快,但一些事情没来得及改好,经济成长就慢下来。”

重振锡矿业是时候

锺廷森说,目前国际锡矿价格回升,政府是时候重新批准开发锡矿,重拾我国锡矿王国的风光。

他指出,我国曾经是世界最大的锡出口国,出产的锡品质很好,但因为30年前锡价格很低,又面对中国、巴西的压价,以致锡业一落千丈。

“但随着中国、巴西、印尼的锡矿越挖越深,印尼的陆上锡矿也快开采完毕,要到海中去挖,这些国家的锡矿开采成本已提高。”

他说,锡价从过去的一吨几千块美金,到现在两万多美元,最高还一度达3万2000美元,价格非常可观。

“现在价钱那么好,政府就应该把握好时机,重新开放这些产业。可惜我们一直和政府谈,三、四年了都办不到。令到目前我国还不能把锡矿产业做起来。”

大马应向印柬学习

政府提倡“向东学习”,锺廷森呼吁我国要“向印尼、柬埔寨学习”。

他说,印尼的内阁部长“专业化”,是令该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大幅跃升的关键。

他说,印尼虽然是由几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但是他们有40%的部长是由非政党人士担任的。

各界精英出任部长

“政党人士担任的是内政、国防、外交、教育部长,其他的经济领域部长、经济部长、工业部长、商业部长、农业部长、矿业部长,都是各界精英出任的。”

锺廷森举例,如印尼的工业部长,是由全国工商业的前总会长,他对工业很熟,知道工业的问题,知道怎么做,所以这几年印尼吸引外国的投资超过了大马。

“以前我们吸引外资比印尼多,现在他们吸引的外资已经是我们的一倍,去年大马吸引100亿,印尼吸引了193亿,原因是他们的政策做得比我们好。”

他指出,大马很多企业到印尼、柬埔寨投资,现在也开始到缅甸。

“印尼每年开发土地大约100万公顷种植土地。大马,一万公顷也没有,这不是大马没有土地,而是很多因素影响成不了事。

“如今大马的种植业,例如橡胶业、油棕业的人才都跑到印尼去了。以后就会跑到更大的缅甸。”

获柬18万顷采矿地 大马搞几年没下文

锺廷森以本身的集团事业经验来说,他只去过柬埔寨几次,就拿到10万公顷的土地从事农业生产。

“我们与总理洪森见面,原本他只给我们半个小时见面,结果谈了一个半小时,他要我们谈大马的发展经验,以便柬埔寨可以借鉴。

“然后总理就指示农业部长加速批准更多农业土地,矿业部长批更多采矿土地给我们,现有我们在那里拿到了18万公顷的采矿土地。在马来西亚,100公顷都拿不到。”

他直言,集团在大马搞了几年的土地手续都没有下文,所以现在资金都转移到国外去。

“身为商会领袖,我们一直把香港、新加坡、澳洲、台湾的例子告诉政府,我们是有改善了,但是别人改善得更快。”

官职是政治酬劳

他感慨的说,我国的官职是政治酬劳,即你为党出了很多力,就委派你去做部长,但是当官的对部门领域事务根本不懂,也不会做决策。

“他们只好听下面官员的意见,但遇到什么也不知道的官员,我们能怎么办?”

报道:刘为义 专访锺廷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