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年撤出或回流?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夏国文 · 日期:25-04-2013

向来非常低调的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近年来被认为有“撤出”我国的迹象,尤其是在脱售了本地的白糖业务之后。

针对这个问题,有“糖王”之称的郭鹤年,从来没有公开评论过,因此,我们无法了解他真正的用意。

换句话说,郭鹤年“撤出”大马可能仅是一种猜测或外人诠释,尽管他的商业重心,已经从早期的马来西亚转移到新加坡,接着落户香港再面向大陆。

在周一,郭鹤年旗下的郭氏兄弟集团宣布与国库控股(KHAZANAH)联营,在柔佛努沙再也发展一项综合产业计划,发展总值高达10亿令吉。

投资更具象征意义

根据计划,上述联营公司是以1.82亿令吉,向UEM置地控股(UEMLand,5148,主板产业股)买下一片占地12.5英亩的土地,根据郭氏兄弟集团在联营公司持股70%的比重,他需拿出1.274亿令吉。

其实,这个产业发展的成本与规模不算大,对郭氏兄弟集团来说更不是什么大生意,然而,坊间把这个发展视为郭鹤年“回流”我国,可见象征意义已大于实际意义。

至于郭鹤年会否真的如此想,我们无法知道,然而,以一个生意人的观点来衡量,郭鹤年的想法可能是极其简单。

即哪里有商机,就会去哪里,谁比较亲商,就和谁合作,无所谓“撤出”或“回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