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首季投资增长44% MIDA:外资增90.6%至183亿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5-2013

大马投资发展机构(MIDA)在2013年首季批准的投资计划增长44%至493亿令吉,投资与吸资前景看俏,全年有望超越去年的1千620亿令吉投资。

该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诺哈鲁丁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国内投资所占比重达62.9%或310亿令吉,按年增长25.5%,惟外资增长高达90.6%,由96亿增至183亿令吉,占总投资额的37.1%。


他解释,获批准投资通常需要1至3年才化为实质投资。第二副首席执行员拿督彭继通也说,随着大马成为受欢迎的吸资国,正式执行的投资计划由以往的70%的执行率改善至75至80%。

皆为有素质投资

按领域计,服务业增长32.6%至223亿3千余万令吉,原产品(主要为油气业)增长555.6%至152亿令吉,然而制造业按年微挫2.24%至117亿3千万令吉。

诺哈鲁丁也说,三大领域批准的皆是有素质投资,涉高加值、高科技与知识导向,以配合我国于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这个大方向有助促成国内工程支援工业、类聚工业、强化研发与人力资本活动等。

有素质投资以投资值计占80%,若以项目计则占30%。

油气业投资占152亿

在服务业当中,产业吸引93亿令吉投资、交通运输45亿、酒店旅游26亿、公用设施26亿、支援服务12亿令吉。

原产业中的农、矿、种植与原产品在27项目中吸资153亿令吉,其中16项油气业投资就占152亿令吉(占领域99.3%比重)至于制造业则经历转型与重组,着重点侧重高加值活动,以吸引高科技制造活动而微挫。

他也说,电子电器业的投资首季已回弹161.3%,其他如科学及度量器材飙升478.8%、基本金属产品增长273.1%。

同期批准1千224项投资及创造了4万1千885就业,82%为管理、熟练与技术人员。

他说,目前正积极协商总值421亿令吉投资,希望今年内实现目标。

“日圆走疲,并不冲击日本来马投资,日本仍是第二大外资国,美国为最大投资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