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资数据看大马经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李治宏 · 日期:23-05-2013

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周二公布了我国今年首季的吸资表现,各组数据都让人欣喜。

首先,尽管全球经济依旧动荡,大马今年首季批准的投资额高达493亿令吉,比去年同期的343亿令吉激增44%。

其次,虽然外来直接投资(FDIs)只占首季批准总投资额的37.1%,即稍微超过三分一;但183亿令吉的外来投资额,比去年同期的96亿令吉,骤增91%,或将近一倍!

第三,虽然制造业只占首季批准总投资额的23.8%(117亿令吉),排在服务业(批准投资额223亿令吉,占总投资额45.2%)及原产业(153亿令吉,31%)之后,是吸金额第三大的领域,但制造业在经理、技术、管理及技能级别的就业结构,在今年首季大增84%。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服务业、原产业或制造业,所批准的都是具高增值、高科技、知识与技术密集的优质投资(Quality Investment),完全切合我国要在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目标。

据大马投资发展局总执行长诺哈鲁丁说,优质投资料将促进国内公司、工程支援工业发展、工业集群(Industry Clusters)发展、本地采办(Local Procurements)、强化研发活动(R&D)及人力资本,带来经济扩散效应。

制造业失竞争优势

而且,从首季投资趋势看来,我国已成功吸引高科技、技能密集及高增值业务的投资。

这点在制造业尤为重要。过去多年来,在中国迅速崛起、周边东协邻国如泰国、印尼与越南劳力密集的低档次工业激烈竞争下,大马制造业已失去竞争优势,但若论科技与技术,我国又远远不如新加坡、韩国、台湾等亚洲四小龙,也令许多国人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窘境。

这迫使我国制造业经历转型与重组,必须迅速走出传统劳力密集或半自动式生产,极度依赖外劳、附加值偏低的作业模式。

制造业必须顺应和配合国家经济转型,甚至是引领经济转型,我国才有望于2020年达成高收入国家的目标。

在过去两年,我国制造业批准投资额分别是561亿令吉及410亿令吉。

去年制造业投资额虽比2011年下跌26.92%;但大马投资发展局预测今年可反弹至480亿令吉。

从各州制造业投资额表现来看,只有总投资额全国第一的柔佛、第二的砂拉越、第五的森美兰、第六的霹雳、第八的彭亨及第11的登嘉楼州,是外资投资额高于国内投资。

高技能员工仍短缺

反观北马的槟城和吉打,都是本地投资高于外资,沙巴、马六甲和吉兰丹州首季甚至是零外资!

这些都是不利现象,尤其是2010及2011年外资连续两年全国第一的槟州,更必须密切留意这股趋势。

总投资额排第四的经济大州雪兰莪则国内外投资较为均匀,不像柔佛和砂州般过度依赖外资(那不见得是好事)。

至于首季制造业主要外资来源地,仍是美国、日本、韩国、荷兰、新加坡和香港等传统主要投资国或地区,中国、中东资金不见大量涌入,欧洲各国(除了荷兰)则在欧债危机自顾不暇“缺席”,这些都是美中不足的现象。

还有,既然当局声称大马已成功吸引所要的高科技、知识与技术密集、高增值等服务与制造业投资,但事实是我国高技能员工仍严重短缺,如何加速培养这方面的员工、加速招揽海外专才、吸引外流的大马专才回流,是接下来当局与私人界的一大考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