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去年激增30% 上半年投资达974亿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9-08-2013

 尽管全球经济疲软,大马今年上半年接获的投资额高达974亿令吉,比去年同期的750亿令吉激增224亿令吉或30%,显示投资者对我国投资环境依然信心满满。

大马投资发展局总执行长拿督诺哈鲁丁透露,基于今年上半年取得上述亮丽的表现,相信今年全年的投资额将更胜去年。去年全年总投资为1678亿令吉。

他指出,服务领域以581亿令吉吸金额,占上半年总投资额59.7%比重;接着是制造领域占225亿令吉或23.1%;然后是原产品领域(primary sector)占168亿令吉或17.2%。

国内投资达667亿

他今天公布2013年上半年投资数据时说,若按国内及外来投资划分,国内投资达667亿令或占总投资额68.5%;而外来直接投资(FDI)则占307亿令吉。去年同期则是国内投资额为570亿令吉,而外来投资为180亿令吉。

他透露,今年上半年批准的投资项目达2652项(去年同期为3245项),创造9万881个就业机会。相较去年同期的7万9747个就业机会,提升了14%。

他解释,虽然上半年的投资项目比去年同期少,但这反映出我国的投资项目越来越趋向高价值投资项目,即贵精不贵多。

他说,今年上半年307亿令吉的外来直接投资额,比去年同期的180亿令吉飙升71%,反映大马在吸引外资方面仍维持强大竞争力。

原产品领域投资额飙升5倍

诺哈鲁丁说,今年上半年原产品领域投资额比去年同期的26亿令吉大幅飙升5倍,达168亿令吉。

他透露,在此领域,国内投资额占81亿令吉,外来投资额则是87亿令吉。

22项的投资项目主要是涉及上游石油及天然气活动(涉及166亿令吉)。

他指出,尽管外来环境持续疲弱,但马来西亚的投资情况却持续上扬,因为上半年,我国就批准了974亿令吉的投资项目。

“我相信大马的投资环境将会持续稳固,因为大马投资发展局目前处理一些有潜质投资项目,涉及款额达390亿令吉。预计,这些投资项目将在下半年推行。”

制造业181亿元新项目投资

诺哈鲁丁说,制造业今年上半年共批准了33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25亿令吉,其中181亿令吉或80%是来自新项目的投资额。

“剩余的数据是现有投资者扩充业务,或项目多元化的再投资。”他说,外资占142亿令吉,其中80%或113亿令吉为新投资项目。

他指出,获得批准的投资项目主要是电子及电器产品(67亿令吉或30%)、原金属产品(37亿令吉)、石油产品(24亿令吉)、食物加工(19亿令吉)、交通配备(17亿令吉)及非金属产品(16亿令吉)。

电子与电器工业67亿胜往年

一直是我国制造业与经济中流砥柱的电子与电器工业,今年上半年的67亿令吉投资额,成绩更胜去年全年。

诺哈鲁丁指出,这相信是因为投资者重整投资策略,以及转往电子与电器次领域的发展,包括投资在太阳能光伏计划。

诺哈鲁丁说,336项制造领域的新项目预计将带来3万9774个就业机会,其中7288个或18%会是执行人员或熟练工程师阶级的职位,例如化学师、生物技术师、电子及电器工程师等。

“另外的62%属于熟练技工的职位。”

他提到制造领域所带来的就业机会,其中5574个职业的月薪将会是3000令吉或以上。

13私人医院护理中心获批

诺哈鲁丁指出,为了配合政府打造医药保健旅游的努力,今年首半年,共有13家私人医院及非卧床护理中心的投资申请获批准,相较去年同期只有6家获批准。

他认为,此举除满足国内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也可提高国家的收入来源。

17医疗器材项目获批

今年上半年,大马投资发展局批准了17项医疗器材项目,其中90%是来自国内的研发产品。

诺哈鲁丁说:“这包括刚崛起的大马公司ABio Orthopaedic私人有限公司,投资的各项医疗费产品价值达3亿470万令吉。

他说,医疗器材生态链的成长有助刺激国内更多有国内外有素质的投资项目,也鼓励国内研发更多的新产品。

服务领域领先占581亿

诺哈鲁丁透露,今年首半年,服务领域的投资额遥遥领先其他领域,在2268项投资项目中,占581亿令吉。

他说,服务领域也是众领域中,制造最多就职机会的领域,占5万333个。

他透露,这些主要是产业投资,占254亿令吉;酒店及旅游领域占66亿令吉;交通占64亿令吉;以及全球营运中心占46亿令吉。

外资倍增至79亿

他指出,国内投资持续支配着国内批准项目的投资情况,占502亿令吉或86.4%;但是,外国投资数据今年首半年相较往年同期的38亿令吉,也倍数增加至79亿令吉。

诺哈鲁丁强调,这是政府与私人服务领域密切合作的成果,即提供更多革新服务产品,以迎合经济市场成长需要。

他说,酒店及旅游领域在首半年批准的82项目,投资额达66亿令吉。他特别提到瑞吉酒店(St Regis Hotel)在吉隆坡的酒店业发展计划,将协助大马转型为豪华选择地点之一。

跨国公司持续设营运中心

诺哈鲁丁说,大马持续鼓励跨国公司在国内设立区域或环球营运中心,而此领域在今年首半年的46亿令吉投资额,超越去年全年的投资额。

“这包括英特尔亚太科技(马)有限公司在大马成立世界级全球服务中心。

此举将有助英特尔公司在这里展开研发、设计、发展、开发半导体、电脑配件及其他服务,例如商务、人力资源、科技工艺采购,物流、营销及生产支援服务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