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长久 不能再靠关係经商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3-10-2013

 

 

2013-10-12

杨忠礼机构主席丹斯里杨肃斌表示,隨著时局变迁,亚洲企业家已不能再靠「关系」经商,因为「关系」可能会成为一种包袱,也不能保证你会得到一个垄断的经营权。 

一些亚洲国家的確存在「认识什么人」比「你知道什么」更为重要,但这种「关系」文化是一体两面,年轻企业家应该靠创业点子取胜。

「例如在中国,大举肃贪后,公务员已经不敢见私人企业,要是以前和这些人有关系的人会很危险。」

「难道你没有想法可以传播了?你能通过网络传播你的想法,总会有外国一些人会资助你的想法,条件是你的想法是很棒的。」

「关系」文化是不会长久的,而且当今时代,即使有关系,也不能保证对方会给你一个垄断合约,让你受到保护。

透明政策有利经商
 
杨肃斌今日受邀出席「第4届全球企业家峰会」访谈环节,并在会上受观眾询及亚洲企业家是否需要更看重「认识什么人」的提问时,劝请年轻人不要太专注于「关系」文化。

在监管框架健全的国家,例如英国、新加坡和澳洲投资或者爭取合约,根本不需要「关系」。

杨肃斌也批评一些亚洲国家在政策上欠缺透明度及朝令夕改,对于营造一个利商环境是负面的。

他认为,马来西亚政府不能只是提供短期的资本市场商业机会,可是却没有设计长期的基础建设框架。

针对网络审查问题,杨肃斌赞成必须要寻找方法管制网络恶意誹谤,他建议网络实名制对于被誹谤的人是相对公平的。

大马创业好时机

另一名受访的嘉宾高智发明创始人荣格认为,大马目前是创造企业的最好时机,因为政府拥有改变的欲望,所以大家要把握机会放手一击。

杨肃斌指出,大马华、巫、印裔的祖先都是勇于承担风险的人,所以敢于来到里开垦这片土地,因此大马拥有培育企业家的肥沃土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