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潜在利好催化 获批投资料升至1850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1-03-2021

2021年03月06日

(吉隆坡5日讯)由于深受冠病疫情肆虐打击,我国去年获批总投资额下挫了22.4%至1640亿令吉,但好在有多项潜在利好催化下,经济学家估计今年会回升至1850亿令吉。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吴美玲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研究报告中写到,全球宏观状况的好坏,将左右未来3年实际投资风向。

其他关键主导因素,还有我国在上月启动的疫苗接种计划,应该有助于投资表现从次季开始重拾动力。

再来,截至去年底,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正积极评估总值659亿令吉的投资款项。

该局也已鉴定了240项备受瞩目的外国投资项目,包括福布斯500强公司在制造和服务领域的投资项目在内,投资潜力高达819亿令吉。

转型高附加值枢纽

“这包括了汽车、化学和先进电子等领域的业者,正在进行的协商,以将我国转变成高附加值的制造、服务业和全球供应链枢纽。”

吴美玲还列出了其他潜在催化剂,包括边境重开、全球经济复苏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

其他需要留意的重要事件,则是本月中公布的第12项大马计划,将规划本地未来5年发展蓝图。

回顾去年,本地获批投资总额为1640亿令吉,明显低于2019年时的2114亿令吉,显示出疫情的伤害力。

根据报告,去年获批的投资涉及4599项项目,可在未来数年潜在创造11万4673份新工作岗位。

去年中新荷占半

同时,去年获批投资中,有高达60.9%或998亿令吉属于本地直接投资;外来直接投资占39.1%或642亿令吉。

在外来直接投资当中,中国、新加坡和荷兰占最大比重,达54.8%。
 

中美贸易转移

制造业吸金力最强

若按领域来看,制造业吸金力最强,获批的投资额在去年还年增10.3%,至913亿令吉,胜过2019年的827亿令吉。

吴美玲解释,这可能是因为中美贸易紧张所持续带来的贸易转移所致。

若按地区划分,最受青睐的州属分别是雪兰莪(184亿令吉)、砂拉越(157亿令吉)、槟城(141亿令吉)、沙巴(120亿令吉)和柔佛(68亿令吉)。

“这五个州属吸引到的投资总额为670亿令吉,占制造业总投资的73.5%。”

另外,制造业获批投资中,66.9%或611亿令吉属于新项目注资,只有33.1%或302亿令吉是资本扩展。

同时,在制造业领域中,电子和电器子领域人气最旺,共吸资156亿令吉,随后顺序是石化产品(155亿令吉)、基本金属(144亿令吉),及纸张、印刷和出版(78亿令吉)。

服务业投资大幅放缓

服务业获批的投资额,在2020年则出现45.2%萎缩,归咎于所有子领域投资放缓,只有有多媒体超级走廊(MSC)地位的项目、BioNexus状态和软件开发服务例外。

2019年服务获批的投资额按年增长14.7%,至1216亿令吉。

报告还点名5大支撑服务业投资表现的子领域,分别是房地产(312亿令吉)、公用事业(108亿令吉)、支援服务(52亿令吉)、电信(52亿令吉)和MSC地位项目(39亿令吉)。

支援服务涉及综合物流、研发、绿色科技、综合电路设计、油气服务和持照仓库等子领域。

本地直接投资逾90%

同时,服务业获批总投资中,有超过90%或602亿令吉,来自本地直接投资,只有9.8%或65亿令吉来自外来直接投资。

另外,原料行业获准投资额,在去年下降13.9%至60亿令吉,主要领跌的子领域为录得98.2%年跌幅的农业,其他还有矿业(-8.8%)和种植与商品(-90.7%)。

投资
冠病
疫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