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旗下10年翻三倍 20官联公司市值4350亿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6-01-2016

2014-11-05

国库控股(Khazanah)旗下的20家官联公司(G20),市值10年内翻三倍,截至今年10月时,市值达4350亿令吉,相较2004年5月的1400亿令吉。

股东投资回酬达12.9%

国库控股今日发表文告指出,G20在2004年财年至2013财年期间,年均复增(CAGR)达11.1%,年度股东投资回酬达12.9%。

“强劲的财报表现,使得这些公司在2004至2013财年,派出930亿令吉的股息及缴纳570亿令吉的税务,直接与间接让公众受惠。”

国库控股是在由首相兼财长拿督斯里纳吉主持的第27届布城委员会(PCG)会议后,公布上述资讯。

纳吉吁请所有官联公司快马加鞭,以期在明年时,以“优等成绩”从官联公司转型计划(GLCT)中“毕业”。

该计划是在2004年5月14日宣布,并在翌年7月29日推介,官联公司转型计划在明年将迈入10周年,也是该计划的最后一年。

布城委员会推行计划

因应推行这计划,政府也在2005年1月,成立布城委员会。

首相说,拥有优秀公司或标志性的企业公司,有助于推升国家收入,也能推动大马迎向2020年目标。

官联公司仅剩17家

文告指出,布城委员会也探讨从转型计划中“毕业”后的官联公司与政府官联投资公司(GLIC),重心将继续锁定在实现2020年宏愿的跑道上,并维持高绩效表现。

这些政府官联投资公司,包括雇员公积金局(EPF)、国库控股、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朝圣基金局(LTH),以及国民投资机构(PNB)。

原本的G20,在这段期间因合并、分拆,以及其他企业活动,现在仅剩下17家官联公司。

更专业推行土著议程

国库控股指出,G20与政府官联投资公司已执行土著经济振兴议程(BEA)的关键绩效指标(KPI),相关进度也已在会议中向首相汇报。

相关议程与指标对官联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倡议,让官联公司能更专业地推行国内最大的土著议程,并在友善市场、重绩效以及高透明度的环境下,推广包容与公平理念,寻求国家的长期稳定增长。

“整体而言,G20与政府官联投资公司均在正轨上,可以达成今年土著经济振兴议程的关键绩效指标。”

政府将在明年举办官联公司开放日,向公众展示官联公司在这段期间的表现,并汇报这个10年期计划的成果。

官联投资公司

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股)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BIMB控股(BIMB,5258,主板金融股)莫实得(BSTEAD,2771,主板贸服股)马化工(CCM,2879,主板工业产品股)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贸服股)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股)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马资源(MRCB,1651,主板建筑股)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TH种植(THPLANT,5112,主板种植股)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产品股)UEM集团(UEM GROUP)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