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平均每年缴税50亿 20政企7年派620亿红利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9-08-2016

2012-05-04

(布城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20间政府相关公司在2004至2011年间总共派发了620亿令吉的红利,平均每年78亿令吉,并支付了400亿令吉的税务,平均每年50亿令吉。

他说,政府相关公司所取得的净值超出上市公司的净值,市值更占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

他是今日在会见3千名代表21万2千名政府相关公司的员工代表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谈话。

5月实施最低薪金制

他说,政府相关公司的900令吉最低薪金制也已在5月开始实施,同时也会跟随政府的步伐,延长退休年龄至60岁。

他说,为了避免成为招聘新员工的障碍,因此,政府相关公司需要一些时间来落实这项措施,同时根据生产力来落实延长退休年龄计划。

纳吉说,当局今天也议决在政府相关公司落实社会流动计划(social mobility),制定一项更有系统的计划来提升员工技能之余,也让员工的下一代能够出人头地。

在替换政府相关公司领导人方面,他说,公司领导人的撤换将胥视其任期,任期满了可能就会撤换,国能今天就宣布撤换新的首席执行员,并获得职工会的欢迎。

在新兴经济投资1360亿

根据政府相关公司截至5月的表现报告显示,20间政府相关公司的总收益每年上升18.2%,从2004年的90亿令吉增至2011年的201亿令吉,创历史新高。

过去8年来每年138亿令吉的总收益,和2004年之前的49亿令吉相比有显著的增长。

20间政府相关公司也成功在2011年达致67%的财务及营运关键绩效指标,但却比2010年的72%微降,主要是因为去年的设定目标较高所致。

数间政府相关公司在外国的业务也由2004年的26%增长至去年的33%。

政府相关公司也在新兴经济投资了1千360亿令吉,其中920亿令吉为国内投资。

政企每年回酬平均增14.5%

20间政府相关公司自2004年5月14日推展转型计划以来,截至今年4月13日为止,取得辉煌的成就,平均每年的回酬提高14.5%,超越综合指数的2.4%。

政府相关公司同时期的的市值,也提高了1千960亿令吉或140%。

20间公司的股权回酬从2010年的10.6%增至2011年的11.8%,这比综合指数的21.6%的股权回酬来得低。

政府相关公司的转型计划总共涉及35万9千187人,其中2011年制造了1万6千210就业机会。非执行人员的薪金在过去3年每年平均提高7.5%,超越全国5.4%年均薪金增长。

20间公司也在去年拨出3亿1千500万令吉作为人力资源培训用途,比2004年的1亿2千700万令吉高。花费在每名职员的开销也从1千零67令吉增至2千零45令吉。

20间公司也透过各项计划,培训了1万2千757名失业大专生。

将设理会协调马航亚航问题

纳吉也说,政府将会成立国家民航理事会来协调国家的民航政策和处理民航事务,包括处理马航、亚航和大马机场公司的问题。

他说,民航理事会的成员预料会在一两个月由了解航空业的专家中选出,以有效的克服马航、亚航和机场公司之间的问题。

他说,换股计划的撤销获得双方员工的欢迎,但为了国家的经济利益,马航和亚航有必要继续合作,只是以新的模式进行,并透过3项可反映双方可合作领域的了解备忘录来进行合作。

他说,该理事会的职责,是透过更有条理和系统的政策,为大马航空业未来的发展拟定更完善的策略。

他说,理事会也会协调任何航空业所发生的纠纷和问题,同时将主要课题带到国家经济理事会讨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