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转型10年升值3倍 20官企市值达3860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9-08-2016

2015-08-08

(吉隆坡7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我国官联公司经历转型后变得更加稳健,20家官联公司(G20)的市值在10年转型期间升值3倍,高达3860亿令吉。


他说,从2004年5月至今年7月,G20的市值从1340亿增至3860亿令吉,一度在今年4月7日创下历史新高的4310亿令吉。

“同时期,股东总回酬(TSR)每年增加11.1%。”

纳吉是配合官联公司转型计划毕业礼暨2015年官联公司开放日,致词时这么说。

他说,G20于2014财政年的净利达到262亿令吉,在2004财政年至2014财政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2%。

海外资产增至26%

他也说,G20在海外也有显着的表现,海外资产从2004年的11%增至2014年的26%,而海外收入同期也从28%增至34%。

“官联公司不仅成功进军海外,一些公司还在区域及全球创下标志,比如伦敦巴特西发电厂(Battersea Power Station)及沙地阿拉伯的Shuaibah独立水力能源计划。

“今天,G20中的5家官联公司,即亚通(Axiata)、联昌国际(CIMB)、马银行、森那美及国能还挤入福布斯2015年全球2000家最大官联公司排行榜。”

纳吉指出,在过去10年,官联公司贡献了1086亿令吉的股息及627亿令吉的税收。

他说,官联公司在资本经济与人民经济上取得平衡,他们通过各种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改善社会生活。

他指出,官联公司通过供应商发展计划提供新商机,G20与近6万7000家供应商合作,提供的商业价值达982亿令吉。

明年设官联投资公司

纳吉指出,政府将在2016年1月成立官联投资公司(GLICs)及G20俱乐部。

他说,G20俱乐部将在我国达成高收入过目标发挥重要作用,由官联公司转型计划的3个基础原则主导。

纳吉致词时说,虽然今天是官联公司转型计划的毕业礼,但官联公司未来必须持续保持转型计划的精神。

他说,官联公司不仅要成为区域冠军,也要成为各领域领导者。

他希望官联公司配合政府助建国家议程,从良好管理公司提升成为稳健及负责任的模范机构。

赞阿都拉会“放手”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感谢前首相敦阿都拉在任时推行官联公司转型计划,且退位后学会“放手”(let go),全力支持其继承人。

纳吉是在官联公司转型计划毕业礼上致词时,特别点名感激阿都拉在2005年推行的官联公司转型计划时,突然剑锋一转说:“阿都拉退休后还学会了‘放手’,并支持其继承者,谢谢。”

纳吉这番说是脱稿而谈,当说到“放手”时,他停顿时数秒,脸带微笑,又继续说“并支持其继承者,谢谢”,现场响起掌声。

这番话不仅令人联想起频频抨击他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不过纳吉“点到即止”,就继续发表其讲词。

纳吉说,许多官联公司在10年前表现不达标,有些甚至濒临破产必须重组,当他在2009年出任首相就继续执行转型计划,而当时的转型计划已取得相当大的成就。

进军42国 海外收入占34%

国库控股董事经理丹斯里阿兹曼莫达指出,官联公司在许多关键领域作出改善及提升他们的竞争地位,使他们的生意踏足42个国家,海外收入也占了总收入的34%。

他也说,官联公司从2004财政年至2014财政年的本地投资达1539亿令吉,截至2014年的雇员人数达37万3627人。

出席者包括第二财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秘书长丹斯里依万瑟里加博士、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都华希、国库控股副主席丹斯里诺莫哈末、国民投资机构主席敦阿末沙基、联昌国际集团主席拿督斯里纳西尔、雇员公积金局主席丹斯里三苏丁奥斯曼、总执行长拿督沙里尔立查、朝圣基金局总执行长丹斯里依斯米依斯迈、武装部队基金局总执行长拿督罗丁沃卡马鲁丁及马航总执行长克里斯托夫穆勒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