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政企的10年路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9-08-2016

2014-06-15

10年前推出的政联企业转型项目(GLCTP),一眨眼已来到最后1年;在这10年间,各家官联企业究竟有什么变化?早前被钦点成为“G20”的20大政府相关公司,是否已经脱离政府的襁褓?

无论你怎么看,但国库控股(Khazanah)上周公布最新转型进度的喜悦神情,却仿佛在自豪地说:当年的孩子们确实都长大啦!

国库控库提供的数据显示,G20企业的总市值在过去10年间增加了204%,由2004年的1千400亿令吉增至2014年的4千250亿令吉,表现超越综指在同期取得的137%增长率,加上11.1%年均复合净利增幅、13.4%年度股东回酬率、960亿令吉总派息额等表现,均证明G20企业“整体”茁壮成长中,并已崛起成马股最重要的骨干。

经历这些年的风风雨雨,2家原G20公司──普腾(Proton)和大马邮政(POS,4634,主板贸服组)前后被多元资源工业(DRBHCOM,1619,主板工业产品组)“买走”,南北大道(PLUS)则被同是G20成员的UEM集团给吞并;屈指一算,当年的G20企业,如今其实仅剩下17家,一路走来并不平坦。

环看剩下的G17,不能否认大部份的确在这些年书写可圈可点的表现,包括一些凭垄断地位来轻易达成卓越业绩和股价表现的企业。然而,拨开表面上的风光,亦会发现部份政联企业在历经10年转型后,依然没能改头换面,甚至变得更糟。

不说被国库控股忍痛割舍的普腾,目前仍是G20成员的马航(MAS,3786,主板贸服组),表现就让所有人伤透脑筋,情况比普腾更糟;同是G20的马资源(MRCB,1651,主板建筑组),这些年股价和业绩表现同样无法让投资者信服,马化学(CCM,2879,主板工业产品组)亦如此。

当掌声为G20响起,这些企业却显得加倍落寞。

平心而论,G20企业中,多数企业确实用心转型,并在过去10年间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团体风光并不代表每个成员均同等风光,更不代表转型大计已来到圆满落幕时,因即使是目前,官联企业亦仍有许多政策与架构上的弊端有待改善,这是当局不能“选择性忽略”的事实。

想反驳?哪试问今天的普腾与马航,由何而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