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芬银行平衡贷款组合 企业消费各半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4-08-2015

2015-04-21

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组)旗下艾芬银行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员卡玛鲁阿里芬指出,艾芬银行贷款组合,將进行重新平衡,在未来3年里企业机构及消费者贷款將平分秋色,各佔50%份额。比较目前比例分別为58及42%。

业者净利息赚幅普遍萎缩

谈到艾芬银行的净利息赚幅萎缩,他表示,这是整体行业都面对的问题,该公司將增加基建投资及推介更多產品与服务,以维持公司的净利息赚幅,以使营业额及净利表现得以保持。

他表示,该公司2014年的净利息赚幅为2.5%,萎缩14至20个基点,这主要是市场竞爭激烈,以及市场游资情况出现改变所致。相信2015年及2016年的净利息赚幅萎缩幅度,將保持在现有水平。

艾芬银行预期2015年的贷款为8%,比较去年的9%略低。卡玛鲁阿里芬今日出席艾芬控股的股东常年大会后举行的新闻发佈会上作上述披露。

为了降低融资成本,该公司將多元化其融资来源,特別加强来往户头及储蓄户头的资金来源,同时在完成与黄氏投资银行合併后进行策略结盟,以加强整体融资成本的效益,确保未来的净利息赚幅能够维持。

卡玛鲁阿里芬表示,目前艾芬银行的来往户头及储蓄户头的市场份额微少,拥有更大成长空间,特別是定期存款的融资成本则较昂贵,赚幅萎缩5至10个基点,主要是市场竞爭激烈。

他说:“艾芬银行2014年成本兑收入比例略高至45%水平,这主要是与黄氏投资银行合併成本略为增加,由於艾芬银行仅是家中型银行,预料在正常化之后,今年的成本兑收入比例仍將保持在45至46%,特別是市场竞爭激烈。”

询及国家银行推行的巴西尔-III(BASELIII)增资计划的最新进展时,卡玛鲁阿里芬表示,目前进展良好,这项资本问题是分阶段进行,预料该公司达到需求並不成问题。

他说:“该公司的第一级资本良好,惟將检视本身的资本架构,若是有需要的话,相信也会考虑集资活动,不过,是否会在今年里进行,尚言之过早。”

重新检討海外投资

艾芬控股副主席丹斯里洛汀则指出,该公司仍有意进军海外市场,惟由於国內经济需要,特別是原油及原棕油价格下跌后,使该公司重新检討海外投资的计划,先將国內业务进行巩固及提昇成本效益。

该公司將推出更多新服务及產品,寻求发展及加强本身的专业,特別是要释放与黄氏投资银行合併的互辅效益。

他说:“东盟市场庞大,惟我们在进军这些市场,必须先要确保拥有正确的合作伙伴、业务、及时机等,任何的区域业务发展,必须要为本地业务带来增值。”

艾芬黄氏投资银行董事经理迈文娜胡先指出,该公司与黄氏投资银行合併,已在去年9月完成,在今年2月已开始应用同一个平台,並且保留了大部份的人才,因此2014年在马股的交易量与价值,都取得显著增长,在马股及机构投资者领域都名列榜首,希望有关动力能够持续至2015年。

她指出,该公司预期上述合併计划,料在3年里的净协同效益可达8千400万令吉,包括预计2015年可达2千500万令吉。至於財富管理业务方面,目前管理的资產值达到300亿令吉,预料2015年將有望进一步成长,惟市场將出现竞爭。

她表示,该公司投资银行放眼旗下全部业务都能够在协同效益下取得第一名,或是至少达到前3名或前5名的位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