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狂泻助减成本 大马机场或享渔人之利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4-06-2021

2021年06月03日

报道:萧维旸

(吉隆坡2日讯)随着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降息,周三里拉狂泻至历史低点;分析员认为,这有利于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交通和物流股)的盈利。

不愿具名的分析员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指出,大马机场在土耳其业务的成本,是以里拉计价;营收则以欧元计价。

“因此,里拉贬值的话,大马机场的成本会有所减低,这对盈利来说是好事一桩。”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早前曾表示,里拉每贬值10%,大马机场以里拉计价的业务成本,将减少140万欧元(约704万令吉),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EBITDA)也会因此走高2%。

目前,大马机场在土耳其的资产,主要为独资子公司伊斯坦堡撒比哈机场(ISG)。

除了大马机场外,IHH医疗保健集团(IHH,5225,主板保健股)和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公用事业股),也在土耳其拥有业务。

IHH医疗保健集团持有土耳其医院Acibadem九成股权;至于国家能源,则手握该国电力公司GAMA Enerji三成股权。

里拉兑美元汇率骤然狂泻,起源于埃尔多安呼吁土耳其央行降息,来降低生产商借贷成本,和缓解通胀。

周三闭市,大马机场大涨30仙或5.36%,收报5.90令吉,近253万股易手。

该公司同时挤进上升榜第7名。

国家能源也涨1仙或0.1%,以9.95令吉挂收,交易量近414万股。

至于IHH医疗保健集团则涨2仙或0.37%,收报5.41令吉,约有320万股易手。

里拉
大马机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