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亏损2.7亿 亚通首季淨利挫37%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1-2017

2016-05-25

(吉隆坡25日讯)受融资及减值成本和外汇亏损拖累,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组)截至3月31日第一季净利大挫37%至3亿6千825万6千令吉,前期为5亿8千483万9千令吉。

XL、Dialog及Smart表现佳

天地通今年有望转盈

另一方面,营业额在第一季增加5.4%至50亿零884万1千令吉。

根据财报,亚通第一季减值成本为11亿6千505万8千令吉,前期为9亿8千375万令吉;第一季外汇亏损达2亿6千658万令吉,前期为4千零21万3千令吉收益。

亚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贾玛鲁汀表示:“第一季成绩喜忧参半,XL、Dialog及Smart表现奇佳,但天地通(Celcom)则拖累整体成绩。无论如何,我认为近期出现好迹象;天地通推出更多的长期演进技术(LTE)地点及在过去两个月推出多项具竞争力的数据产品,我有信心,天地通能在今年转盈。”

在第一季,天地通因后付及外劳市场竞争加剧,加上顾客投诉增值服务(VAS)导致全面暂停,营业额及净利分别跌13.4%及22.3%。

虽说如此,但天地通后付市场订户在第一季增3万7千人,移动数据营业额及手机互联网营业额成长14.8%及35.4%。

印尼XL方面,营业额及净利分别成长2.5%及100%,税前盈利赚幅也连涨4季,写38.9%;XL在第一季吸引60万名新订户,用户平均收益(ARPU)按年成长39.9%,也已还清或重新融资所有未护盘美元外债。

斯里兰卡Dialog在所有业务上都取得成长,手机、固定电话及电视营业额分别成长22.3%、20.8%及16.7%;以整体而言,Dialog营业额及净利分别成长22.1%及34.5%,手机订户按季成长8.6%,手机数据营业额暴涨60.3%。

孟加拉Robi因实行生物识别注册导致订户下跌,营业额及标准化净利分别跌2.7%及38.7%,但第一季数据订户有所增长,成长8.3%至1千300万人,使数据营业额成长19.1%。

柬埔寨延续惊人成长动力,在第一季营业额及净利成长8.6%及30.3%,数据营业额走高41.8%,税前盈利赚幅保持在50.3%;总数据订户也成长53.2%至320万人。

在联号公司方面,印度Idea虽成长14%,但净利却因融资及减值成本跌3.5%;新加坡M1营业额及净利皆挫12.6%及6.9%。

亚通目前拥有109亿令吉现金,为收购Ncell而发出5亿美元伊斯兰债券及9亿1千万美元外币债券后,总债务营运盈利比增至2.84倍。若现财政年顺利整合Ncell,亚通的总债务营运盈利比将回降至2.43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