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通第三季净利增96%至3.5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30-11-2020

2020年11月27日
 
(吉隆坡27日讯)虽然已符合上市条件,但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信与媒体股)表示,电信塔臂膀edotco目前并不急于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连同集团旗下的数字业务,两者最快会在3至5年内上市。
 
亚通今日向交易所报备,由于管控放宽,用户对网络数据的需求增加,加上折旧开销及外汇亏损减少,2020财年第三季净利按年增96.9%,至3亿5299万1000令吉。
 
第三季营业额年跌1.64%,至61亿1165万7000令吉;上财年同季为62亿1325万4000令吉。
 
首9个月,营业额按年跌2.05%,至179亿4065万5000令吉,净利跌44.79%,至6亿2111万5000令吉。
 
总裁兼总执行长丹斯里贾马鲁丁今天在线上汇报会上,回应edotco的上市课题时指出,目前并不急于分拆后者上市,现阶段正在研究来自一些私募基金的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目前最好的方法是让它继续成长,因为该公司内外都还有很多增长空间。”
 
“我们会更希望引进一些投资者,为集团提供资金和帮助实现巨大增长。”
 
除了edotco,贾马鲁丁称,亚通也会在3至5年内探讨将旗下的数字业务上市。
 
亚通旗下的数字业务,包括有电子钱包Boost、微型贷款及微型保险数字融资供应商Aspirasi,以及区域电信代扣付款业者Apigate。
 
而edotco是全球第16大的独立电信塔公司,业务分布在6个国家,旗下一共有约3万2300座电信塔,是亚通持有64%的子公司。4300股。
 
莫哈末依扎丁依里斯(左起)、贾马鲁丁及威伟克苏德,在线上汇报亚通的第三季业绩。
 
全年营收料小跌
 
展望未来,贾马鲁丁预计,亚通今年全年的营业额和除息税摊销折旧前盈利(EBITDA),将出现低单位数跌幅。
 
他指出,由于疫情反复,包括大马在内的多国已重新实行封锁措施,本财年末季将再次充满挑战。
 
此外,印尼业务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尽管如此,我们的资金和财务仍保持韧性,足以应付接下来的挑战。”
 
截至第三季,8月发行15亿美元债券后,亚通手持107亿令吉现金;债务对EBITDA比也降至1.88倍。 
 
贾马鲁丁将于12月底退休,届时将由副总执行长拿督莫哈末依扎丁依里斯接掌职务。
 
出席汇报会的包括亚通集团财务总监威伟克苏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