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通数码网络重谈合并 组国内最大移动电讯公司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9-04-2021

2021年04月08日 

整理:翁斯铭

(吉隆坡8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讯媒体股)与挪威电信(Telenor)宣布,正深入探讨天地通(Celcom)与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电讯媒体股)的合并事宜,一旦成事将成为大马交易所市值排前五的上市公司。

自2019年亚通与挪威电信的世纪大合并因交易复杂而告吹以来,双方时隔19个月再次尝试合并,壮大业务规模。

根据当前计划,亚通与挪威电信打算将合并的公司命名为Celcom Digi,整合数码网络和天地通业务在旗下,双方将分别持有合并公司的33.1%股权。无论如何,完成合并之后,亚通与本地机构投资者将联合持有新公司超过51%股权。

数码网络将发出33.1%新股及20亿令吉现金予亚通,其中17亿令吉作为给予数码网络的借贷,剩馀的3亿令吉则由挪威电信支付。

上述合并公司将继续在大马交易所上市,预计将成为马股市值最大的科技企业。完成合并后,新公司的预期营收为124亿令吉,扣除利息、税务、折旧与摊销前盈利(EBITDA)将达57亿令吉,客户总数预计达1900万人。

亚通MD任新公司主席

另一边厢,双方也有权利任命新公司初始主席和周首席执行员等要职。

目前经过协商的高层名单是:亚通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员拿督依扎丁将出任新公司主席;挪威电信执行副总裁兼亚洲业务总监佐根将出任副主席;天地通首席执行员伊德汉纳瓦威则出任首席执行员;副首席执行员由数码网络首席执行员奥本慕迪出任。

依扎丁在今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双方预期在未来1到2个月内敲定最终协议,并在未来7到9个月内完成交易。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后,亚通和数码网络将会召开股东特大,寻求股东批准合并议案。

对于今次合并会否因股权分配方面的分歧再度告吹,依扎丁指出,目前整个合并议案的执行结构仍未敲定,但双方经过2019年的谈判后,已互相了解,他也相信两家公司拥有相同的愿景、相同的信念,所以现在才再度回到谈判桌上,推动天地通和数码网络的合并案至今。

“还有很多交易内容有待商讨,但最重要的是,双方将共同持有及管理这家新公司。”

亚通与挪威电信曾在2019年进行有关亚洲资产合并的商谈,但经过4个月的谈判后,最终告吹。上个月市场传出,挪威电信和亚通重启合并谈判的消息,如今证实以规模缩减,仅涉及大马资产的方式进行。

同时,依扎丁指出,天地通和数码网络的合并,不止符合政府的数码化计划和5G网络推进项目,同时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以及更具竞争力的价格。

保留品牌不裁员

他透露,天地通和数码网络将在合并后保留原有品牌,暂定以双品牌方式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

佐根则称,大马即将进入5G时代,而5G是推动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等划时代关键科技的重要一环,如今正是进行合并的好时机。他相信,接下来电讯企业的规模将带来决定性优势,更大的企业规模代表更多的资本可进行投资,较大的规模也可在海外市场吸引到更多商机。

那双方会否将合并洽商延伸到大马以外的市场。依扎丁和佐根皆指双方不会进行其他地地区的合并交易。另外,依扎丁也向天地通和数码网络的现有员工大派定心丸,指新公司在合并后不会裁员。

亚通和数码网络从周四早上9时起至下午5时暂停交易,以宣布上述消息。亚通和数码网络将在周五(9日)复牌。明讯(MAXIS,6012,主板电讯媒体股)则在情绪带动下,全天上涨11仙或2.39%,以4.71令吉挂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