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2.5亿购23% 软银入股亚通数字营销臂膀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7-05-2021

2021年05月12日

(吉隆坡11日讯)日本控股巨头软银(SoftBank)出价2亿5000万令吉,买入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信与媒体股)旗下数字营销公司ADA的23.07%股权。

完成上述交易后,亚通持股96.47%的亚通数字(Axiata Digital),手上的ADA股权将减少至63.47%,但还是最大股东。

上述出价已将ADA的市值推升至10亿7000万令吉。

亚通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莫哈末依扎丁,在周二的媒体汇报会上指出,软银会兼任财务和策略投资者角色。ADA也有望从中释放价值,并迎来全球协同机会。

ADA亦会是软银在亚洲的核心数字、数据营销伙伴。

“我们欢迎软件成为ADA的业务合作伙伴和股东。ADA在区域内的客户有1300个,自3年前成立以来,其营收已增加两倍,并为过去两年的息税折摊前盈利(EBITDA)实现正数。”

ADA总执行长斯里尼瓦斯说,该公司会利用新资金来发展大数据平台,来分析消费者倾向,并研发侧重于数字营销的人工智能模型。

软银总裁宫内谦表示,可借助ADA在亚洲的业务,增强日本以外的数字营销版图。

“我们期待和ADA紧密合作,为亚太地区的公司实现数字转型。”

暂无上市打算

至于问及有无计划将ADA分拆上市?依扎丁说目前没这打算。

“任何上市计划都是为了筹集资金,但实际上,ADA无需透过上市也能筹得资金。”

“因此,目前暂无上市计划,尽管那是未来数年的自然发展结果。”

针对申请数字银行准证的进展,依扎丁说亚通正和伙伴准备,需要提呈予国家银行的文件。

软银
亚通数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