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通兴业银行签备忘录探讨合作 联手向国行申请数码银行执照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3-06-2021

2021年06月02日

报导:林迪陞

(吉隆坡2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讯媒体股)与兴业银行(RHBBANK,1066,主板金融股)今日签署谅解备忘录(MOU),探讨全面合作事宜,双方将联手向国家银行申请数码银行执照。

亚通旗下电子支付商Boost在今日和兴业银行达成框架协议(HOA),计划成立一家财团,以联手向国行申请数码银行执照。Boost将持有上述财团的60%股权,兴业银行持有其馀40%股权。

若相关财团成功获得数码银行执照,天地通(Celcom)将成为其商业伙伴,合作进行营销等商业活动。

亚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依扎丁在今日的线上记者会表示,相关财团将以新品牌营运数码银行,并尽快敲定所有合作内容,以在6月30日的截止日期前提交申请书。

依扎丁指出,大马的微型及中小型企业(micro-SME),包括路边摊、小贩等,约有1200万人口并未得到充份的银行服务,借贷等金融需求没有获得满足,上述数码银行将会专攻相关市场。

兴业银行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员拿督凯鲁沙烈称,数码银行专攻的微中小型企业,以及没有得到充分银行服务的消费者市场,对该银行而言是一个全新领域,而且这是该银行现有数码服务及产品的延伸,因此该银行决定踏足数码银行业务。

“或许有人会奇怪,兴业银行本身已是一家银行,为何会想要申请数码银行执照,但对我们而言,这是一项全新业务。”

凯鲁沙烈同时指出,兴业银行藉著现有的传统银行执照,已可经营数码银行业务,不过该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不足,所以最好还是通过合作方式,来进军数码银行领域。

对于兴业银行加入竞争数码银行牌照,会否挤压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空间,凯鲁沙烈表示,数码银行专注在缺乏开发的市场,相信相关市场有足够空间让众多企业共同发展。

国行最多将发出5张数码银行执照,并会在今年6月30日之后的18个月内,公布结果。

截至周三下午2点45分,亚通和兴业银行双双走高。亚通涨8仙或2.15%,报3.80令吉,而兴业银行走势更强,起16仙或3.02%,报5.46令吉。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