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专利权即将到期 马化学药业股权受觊觎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28-04-2011

2011-04-05

(吉隆坡 4 日讯)根据一项消息来源指出,美国药业大厂葛兰素史克( GlaxoSmithKline )有意收购本地制药厂马化学药业( CCMDBio , 7148 ,消费品组)控制性股权。

该消息来源向《 The Edge 财经日报》表示,这项收购活动与目前全球药业目前的趋势一致,意即觊觎发展中国家的收购目标,因更多能贡献显著盈利的药物专利权即将到期。

他说:“这项消息在制药领域已流传多时了。”

“即将推出的新药逐步减少,但现有药物的专利权却即将到期。马化学药业是本地最大的普通药物生产商,成功收购这家公司对葛兰素史克长期来说将是非常有利的。”

去年 12 月,葛兰素史克建议以 1 亿 6 千 200 万英镑( 7 亿 8 千 900 万令吉)的价格从达尔文私募基金( Darwin Private Equity )手中收购生产富有蛋白质营养品的英国公司 Maxinutrition 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葛兰素史克总裁约翰克拉克表示,这项收购活动“展现着该公司通过严谨财务条件的合适收购活动进行扩张。”

全球最大药物生产商辉瑞( Pfizer )去年 10 月宣布以 36 亿美元( 110 亿令吉)价格收购 King 制药厂,藉此为全球需要纾解疼痛的病人提供更全面的治疗药物。

辉瑞是以溢价 40% 的价码收购上述公司。马化学药业目前低迷的估值极可能符合葛兰素史克的要求。

市值约 3.41 亿令吉

基于上周收市价 2.45 令吉计算,马化学药业是以本益比 11.9 倍进行交易。其市值约 3 亿 4 千 173 万令吉。

在大马交易所上市的其他药业同行,何人可( Hovid , 7213 ,消费品组)、发马( Pharma , 7081 ,贸易服务组)、康大工业( Kotra , 0002 ,消费品组)、艾柏士保健( AHealth , 7090 ,消费品组)和永信东南亚( YSPSAH , 7178 ,消费品组)的本益比分别为 30.6 倍、 20.2 倍、 17.3 倍、 8.3 倍和 8.6 倍。

马化学药业的成交量低迷,其中一项因素可能是大股东持股量高。马化学( CCM , 2879 ,工业产品组)旗下独资子公司马化学行销( CCM Marketing )私人有限公司持有前者 73.37% 股权。

马化学药业在去年 3 月创下 2.50 令吉的 1 年高点;而在去年 6 月触及 2.24 令吉的最低水平。

以马化学药业截至 2010 年 12 月 31 日止的每股净资产值 1.13 令吉计算,该公司现是以股价对账面价值 2.08 倍进行交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