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昌国际末季净利微增 预计今年贷款成长6-7%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3-03-2017

2017-02-28

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正面看待2017财政年(12月31日结账)前景,并预计今年贷款成长将介于6%至7%。

联昌国际今天中午宣布2016财政年末季业绩,其净利从前期的8亿2574万令吉,微增3.47%,至8亿5439万令吉;营业额按年起6.72%,至43亿1312万令吉。

全年而言,该银行净利按年增长25.08%,至35亿6419万令吉,前期为28亿4951万令吉;营业额为160亿6526万令吉,按年上涨4.35%。

配合业绩出炉,联昌国际宣布派发每股12仙股息,推高该银行全年股息至20仙,或相等于净利的49.5%。

联昌国际首席执行员东姑拿督查夫鲁指出,大马业务的贷款按年强劲成长10.5%,推动该银行2016财政年毛贷款增长8.7%。当中,消费银行、商业银行和批发银行全年毛贷款各按年成长8.9%、5.5%及9.7%。然而,他提醒道,若排除外汇因素,实际上,联昌国际全年贷款成长为6.4%。

“由于令吉汇率料在2017年趋向稳定,我们认为,联昌国际今年贷款成长将和去年持平,增幅料介于6%至7%,紧贴大马经济成长步伐。”

看好印尼业务

他补充,该银行预测大马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为4.4%,增幅高于去年的4.2%。

查夫鲁是在联昌国际2016财政年业绩汇报会上,发表谈话。陪同出席的还有首席财务员沙南嘉玛。

至于净利息赚幅(NIM),沙南嘉玛则估计,联昌国际2017财政年的净利息赚幅料收缩10个基点,主要因印尼业务的净利息赚幅承压。不过,他看好印尼业务的贷款成长将取得高单位数成长。

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联昌国际的净利息赚幅按年收窄3个基点,至2.63%,相比前期的2.66%。

针对市场对呆账率的担忧,查夫鲁坦言,尽管该银行的新加坡业务和泰国2016财政年呆账率均因油气领域疲软而提高,但相信今年会有所改善,并认为,印尼联昌商业银行亦会迎来更好的一年。

联昌国际2016财政年毛减值拨备率从2015财政年的3%,提高至3.3%,而拨备覆盖率处于79.8%低水平。

“展望未来,我们将致力控制成本和通过投资数码服务平台,提高企业效率,进一步降低联昌国际成本对收入(CIR)比例,以在2018年杪达到50%的目标。同时,我们预计,今年的股本回酬率为9.5%。”

此外,查夫鲁指出,在稳定的贷款成长、成本控制措施和呆账率改善的支撑下,相信联昌国际2017财政年将表现更好。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联昌国际成本对收入比例为53.9%,股本回酬率则是8.3%。此外,该银行普通股一级资本(CET-1)及总资本比例,各为11.3%及16.4%。

另一方面,联昌国际和中国银河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CGI)就股票行业务所签署的意向协议书,预计会在今年3月杪完成。

该银行是在去年10月17日宣布与银河国际金融控股签署协议,以探讨各自营运市场的股票行业务市场,建立策略伙伴关系。

联昌国际今日全天上涨3仙或0.61%,以4.97令吉闭市,成交量为1931万3000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