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消协:官联公司拖账 土著企业遭同胞“拖死”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9-08-2016

2015-09-30

土著商家过去被标签为“有靠山”“更方便”“政府机构扶持”,很多时候让人羡慕土著商家能拿到大部分的政府合约及计划,未料到竟有土著商家投诉这些获得合约及计划后存在拖账陋习,许多土著企业被“拖死”。

回教消费者协会(PPIM)社运主任拿督纳兹因今日召开记者会,揭露政府部门、机构、官联公司恶习,直批这些机构的巫裔同胞本身就经常拖账,呛声指这不是在扶持巫裔商家而是扼杀他们。

他说,最不合理的是连巫裔商家和官员都不“帮自己人”,导致他人陷困。

他指出,一些相关机构在对外征收费用的时候是非常严格的,例如要求订场地办活动的人必须在实际活动日期前两个月要先还一半的款项,两周前必须付清,但是这些机构本身还钱确实难之又难。

他坦言,完全不了解为何这些富有的政府机构、部门、官联公司,会拖账如此久。

须在两周内还钱

“根据财政部的通令,他们是必须在两周内还钱。但是他们不是拖到四个星期、六个星期,有些更久,甚至超过一年的都有。”

他和中委仄卡马鲁丁一同召开记者会时说,过去也有些商家被有关部门欠款长达一年后,通过关系找上首相,最终在首相的支持下才拿回这笔钱。

他说,这类的情况不是工程完工后被投诉情况不佳而被拖欠,而是把工程完工,对方已接收后,还是不还钱。

他也无奈地说,“如果是这样,不管天上降下什么样的旨意(Wahyu)、援助,都没有用。”

现金流被拖欠 小商家靠借阿窿度日

纳兹因坦言,巫裔商家许多时候都是小商家,可能一些数十万的款项就是他们现金流的全部,面对有人拖账,最终只能往外向大耳窿等借钱来度日,根本是把他们推向死角,逼巫裔商家关门。

他说,曾经接到投诉,指有关单位批准了巫裔商家的贷款,但是一年后都还没有拿到贷款。

“有些时候,我们收到的投诉其实是很不合理的。甚至是闹到部长那里,部长也是摊开双手,指没有什么能力,可以做些什么?”

他说,其实所谓的帮助,其实是要予人方便,包括牺牲自己的时间,尽量把东西赶在周末前做完,好让其他人能够尽快取得执照、合约等。

“那些只是批准合约、发放执照,那些都不算是帮忙,因为这些原本就是他们的责任。”

他提醒这些巫裔的官员或是大公司的职员,回教作为大马的国教,回教徒在行事上也必须秉持回教教义,应该帮助他人减轻负担。

“连马来人也不帮同胞”

纳兹因建议有关方面可以可以通过成立一站式中心,由贸工部协助先发放初步款项给商家,在取得款项后再发放余额给商家,至少能够确保商家在和相关部门和机构合作时,现金流不会受到影响。

针对有土著商家向该协会投诉“华裔商家不帮巫裔”,拿督纳兹因坦言,自己认为这是个很平常的事情,毕竟连可兰经中也教导回教徒,应该先帮助回教徒,再帮助非回教徒。

“最不应该的是连马来人本身都不帮助马来人。当然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也希望华人帮助马来人,但是我们自己也没有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