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尔:大马体制演变“3怪兽”组成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3-11-2020

2020年11月22日
(吉隆坡22日讯)联昌国际银行前集团主席拿督斯里纳西尔认为,大马的体制已演变成由“三头怪兽”组成,即身分政治、金钱政治和权力集中。
 
他指自己常笑言大马没有纯经济,仅有政治经济,而他虽然是政治学和经济学的本科生,但从未想过政治与经济会“环环相扣”。
 
他日前在英国志奋领毕业生领导(Chevening alumni leadership)活动上致词时指出,大马政治拥有掌控国家经济方向的元素,但却将自身立场设为资本主义,而假装自己,通常都很危险。
 
他指政府在大马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例子,其实可追溯到英殖民政府和1970年扶弱政策事件,甚至包括那些在大马股票交易所和政府投资基金总市值中,占据了40%资本市场的官联公司。
 
“猖獗的金钱政治,通常会影响政府法规、政策、采购和官联公司的决策。”
 
他点出,由于缺乏问责制和制衡机制,首相办公厅的权力过度集中,唯恐加剧制度上的功能障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